祝你开心
转载其他平台请附原lof链接谢谢
如果原作者禁止摘录请告知

《残次品》句子整理

《残次品》作者:priest


番外的句子在完结之后会更新在后面~



文案


  • “这是最好的时代,也是最坏的时代。”——狄更斯《双城记》

    “我带着深藏骨血的仇恨与酝酿多年的阴谋,把自己变成一个死而复生的幽灵,沉入沼泽,沉入深渊,我想埋下腐烂的根系,长出见血封喉的荆棘,刺穿这个虚伪的文明。

    我到了淤泥深处……捡到了一颗星星。”


第1章


  • 林静恒一哂。

    随时准备战斗……

    这不懂事的小青年,说得到轻松——和谁战斗?将你引以为傲的父母兄弟么?


第3章


  • 即使邋遢成这幅熊样,他看起来也并不显得轻佻,究其原因,可能是他那双深灰色的眼睛。

    那双眼睛很特别,让人无端想起飘着浓雾的峡谷,幽深、阴冷。


  • 他说话懒洋洋的,像唱歌,但吐字很清晰,尾音带着点鼻音,显得格外缱绻,听着就不像什么正经校长。


第5章


  • “我想办一所靠谱的学校,点燃第八星系科技腾飞的星星之火。”


第6章


  • 传说神明把人类从伊甸园里轰了出去,现在凡人又自己做了个新的——当然,这里头没有八星系什么事,可能是因为总得有人下地狱吧。


  • 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,谁能让你幸福,谁就能让你迷失。


  • “知道了,那就这样。需要多少你自己跟湛卢算账,让他划给你。”

    陆必行差点跪下叫“爸”,使了九牛二虎之力,才惊险地保持住了学者应有的脸面,他很克制地一点头:“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支持,我代表校董会,决定授予您我校荣誉博士学位。”

    四哥当他是放屁,用下巴点了点门口,示意他赶紧跪安。


第8章


  • 动辄放弃别人,你们对得起曾经困顿迷茫的自己吗?


第9章


  • 哄笑声四起,前排三个院长带领一帮学究老师,格格不入地正襟危坐在其中,像一伙身陷盘丝洞的老唐僧。


  • “校长,你们书呆子怎么也满口钱钱钱的,说话一点也不纯洁。”

    “很简单,因为贫穷比愚蠢致死率高。”


第10章


  • 时代在进步,文明在前行,旧的“怪胎”们不断维权抗争,取得平权,变成正常人,可是时代又会造就新的怪胎。

    陆必行自称是“天才”,但也知道,他这种天才只是怪胎的另一种说法罢了。

    身为一个怪胎,如果自己还不能没心没肺一点,那日子还怎么过?


第14章


  • “尊敬的先生,您不去找战争,不代表战争不来找您。”


第16章


  • “坏事总会发生——墨菲定律。既然风浪总会来临,与其做听天由命的沙堡,不如亲自站在风口浪尖上。”


第17章


  • “没关系,我也有疏忽,”林静恒很谦逊地跟他一起反省,“我也没想到,独眼鹰那么大的一个脑壳,发育了两百年,里面就长出一个杏仁。”


第21章


  • 林静恒还没研究过湛卢的极限功能是什么,于是问:“启动,你的极限功能是什么?”

    湛卢回答:“陪您聊天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……”

    什么脑残功能!用二手机甲就这点不好。


第23章


  • “你的前任主人,是一个伟大的理想主义者,可以为了一些信念去牺牲。”林静恒淡淡地说,“我不一样,我没那么多情怀好寄托,没有酒,我就会喝血,我等着给所有想要我命的人收尸,我没有遗志需要谁去继承,也没有遗愿需要谁来实现……”


  • 不是每一次出走,都还能再回去的。


第26章


  • 凯莱的家、有六百万穹顶的学校、刚刚建成的实验室、五年的心血……他都可以不想,都可以舍弃。

    可是他的招聘广告发出去,才刚刚收到两份简历,还静静地躺在他的邮箱里没打开。

    他的学生们还没来得及分学院,他布置的天马行空的论文作业还没有收上来,他曾经无数次畅想过的蓝图,还没有画出一个边来,就分崩离析了。


  • 也许是受麻醉的影响,林静恒有很多话想说,很多问题想问,想问他:“你小时候在凯莱星长大,过得好吗?独眼鹰有没有对你提起过陆信和联盟的事?”

    “和独眼鹰一点都不像,怎么长大的?还有办学校这个古怪的志向,你到底是怎么想的?受你妈妈影响吗?”

    “为什么你的身体和大脑的基因型对不上呢,你和你妈妈刚到第八星系的五年里,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    “你平时喜欢什么,不喜欢什么?”

    “有没有什么愿望?有没有什么……特别想要,但是那个老波斯猫抠门不肯给你的东西?”

    “别哭,别哭了……还想要星海学院吗?我将来再帮你建一个好不好?”


第27章


  • 人一生中, 总有那么一段日子,是每天盼望天亮的。


  • 他看着陆必行那紧绷的背影,意外地发现,这货也有脸上挂不住的时候。

    是因为被人看见自己哭了吧?

    有点可爱,也有点可怜。


  • 有的人一天不打就忘了谁是老大。

    独眼鹰:“狗娘养的!”

    林静恒:“彼此彼此。”


第28章


  • 劣币驱逐良币,疯子的声音好像总是更容易被人听见。


  • “看见这双眼了吗?136年跟着陆信将军清理第八星系的星盗时瞎的,当时我就发过誓,落到我手里的星盗都得死无全尸。”


第29章


  • “开学第一天的时候我就讲过,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,也许每个十年就会翻天覆地一次,你能准确预测到下一个十年会是什么样吗?你一生会有几百岁,如果你连下一个十年都预言不了,那你凭什么觉得自己能定义什么是缺陷、什么是正确呢?”


第31章


  • “呸, 老子还有三千兄弟,我们宁死不屈!”

    林静恒嗤笑一声:“要送我三千人头?太客气了,那怎么好意思。”

    陆必行:“……”


  • 湛卢的精神网极其浩瀚,初来乍到,让人有种惊心动魄的感觉,依稀想起自己年幼时第一次仰头望见无边星河的震撼。


  • 人的意识裹挟在这样的精神网中,有种特殊的感受,好像自己是茫茫沧海中微如尘埃的蝼蚁,又好像已经脱离渺小的肉体,成了无边疆域里唯一的真神。

    无边孤独,但是也无边自由。

    这就是湛卢,曾被联盟两次舍弃的名剑。


第33章


  • 有个老人哭了,因为空间站里虽然有高楼、有人造的蓝天、以假乱真的重力,可是没有高山和深谷,没有年复年年的寒来暑往,那些星球上的美景离他们太过遥远,遥远到她已经忘了拂过湿润泥土的春风是什么味道了。


  • “‘天地’都是拾荒捡回来的?”陆必行好像有些讶异。

    周六自嘲地一笑。

    就听陆必行又感叹了一句:“那你们不是跟传说中造物的神差不多,太牛了吧?”

    周六居然有点无言以对。


第36章


  • 如果说解决机甲突发故障是解一两个小线团,那么像重三这样的损坏程度,可能相当于把一百多只猫扔进毛线仓库里, 而重塑整修工程,就是要在猫灾过境之后,手动把所有毛线理顺归位。

    不需要多么高深的技术,只需要一颗能原谅整个世界的耐心。


第38章


  • 话说尽,事做绝,还是没法打动的人,有可能真是披着人皮的石头吧,从出生那天开始就死了,因此也并不在意肉身再腐朽一次。


  • “在魑魅魍魉面前,他们也无所畏惧,而是寻找他们,向他们进攻,战胜他们!”——《堂吉诃德》


  • 还不等林将军对这粉丝见面会似的挥手做出感想,陆必行就走了几步,把监控镜头带到了另一个方向,正好能拍到他背后那万家灯火的基地。

    陆必行十指一搭,比了个桃心,俨然是把监控屏幕当成了自拍器,冲着他说了句什么。

    屏幕一角很快智能地辨析了唇语,自动打出字幕。

    陆必行说:“我错了,我检讨,不生气了,好不好?”


第39章


  • 定格的监控屏幕上,陆必行嬉皮笑脸地朝他认错,笑得人心都软了。

    林静恒看着那年轻人的脸,出神地想:“我不想让他知道所有的事,真的只是怕他难以背负仇恨和责任吗?”

    林静恒这个冷血的变态,不是向来主张把孩子扔进狼群才能让他们成长吗?

    何况陆必行并不是个“孩子”,他知道自己想干什么,知道自己该怎么做,也知道怎么承担后果。

    没心没肝的林上将什么时候这么温柔体贴了?

    他想:“我只是在逃避而已。”


第42章


  • 或许,世界上每一个命运的转折,都伴随着冥冥中这一点运气。

    如烟如海的时空中,从光到宇宙、再到折叠的量子与人世凡尘的悲欢,无不伴随着冰冷的概率,那些骰子在命运里不住旋转,又不住奔向下一个不可知的方向。


第44章


  • “人类太贪恋年富力强的感觉,旧星历的基因革命把青年时代拉长到了两百年,相对而言,二十年的儿童时代短得像一瞬,与一生相比,只是一眨眼。”陆必行说,“太珍贵了,像花期只有五分钟的花,像一把随便就漏出去的沙子,一秒的遗憾都是终身的遗憾,当然值得好好保护,你啊,再等三年吧。”


第47章


  • “我要杀了他。”林静恒几不可闻地说,“他……他毁掉了陆信留下的惊喜。”

    湛卢沉默了片刻:“先生,‘惊喜’跃迁点是您自己炸的。”

    “是啊,”林静恒缓过一口气来,推开湛卢自己站稳,“那又怎么样,总得有人为此付出代价。”

    他就是这么个为了目的不择手段,事后再把所有牺牲都算到对方头上的混蛋。


第49章


  • 陆必行瞥了他一眼,心想:“我不来,你怎么办呢?”

    湛卢只能保护你三分钟,三分钟以后,你会带着遍体鳞伤,彻底暴露在太空环境之下,也许会立刻死于宇宙射线,也许会在十几秒后进入窒息,毛细血管与一部分细胞会破裂,自爆的重甲辐射会蒸干你身上的水分,你会永远沉睡在死亡沙漠、无数彗星坟场中间,成为一颗绝望的星子。

    而彗星仍会复活,你呢?

    你不是说白银九就在域外吗?

    你不是把每一步都计划得周周详详,准备用臭大姐那个垃圾基地当诱饵,把凯莱亲王一网打尽吗?

    你不应该重新召唤白银十卫,像救世主一样降临于水深火热中的联盟,踩着无数的硝烟和骨血,再成就一段英雄的传奇吗?

    林静恒无声无息地任凭医疗器械来回摆弄,陆必行忍不住抹了抹玻璃,确认着什么似的,他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医疗舱屏幕上的生命体征:“你不吹牛能死吗?”


第50章


  • “放开,真以为我不敢把你怎么样吗?”

    “好怕怕,你想把我怎么样?来吧!”


  • “你现在放开我,我不跟你计较。”

    陆必行凉凉地说:“谢谢了帅哥,不过你还是躺着继续计较吧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……”


  • 有生以来,陆必行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对抗命运和世界上,别人情窦初开,他却在忍痛蹒跚学步,别人开始沉溺红尘,他却做梦都在渴望挣脱大气层。

    他的时间太珍贵,一直在狂奔,从未停下来留意过路边的风景。

    这么多年,林静恒是第一个打破他平静心绪的人。

    陆必行低头看了看他,又想起那衬衣下削瘦而遍体鳞伤的躯体,上了头的热血褪下去,一股含着畏惧的百感交集却升了起来,他想:“我该怎么对待你?”


  • “再听见你说一句话,”林静恒狠狠地把他往门上一按,沉沉地在他耳边说,“我就让它变成遗言。”

    “变成遗言我也要说,”陆必行敛去笑容,不躲不闪地看进他的眼睛,“林,我从接到凯莱亲王轰炸白鹭星的消息开始,就开始担心你,以至于我没法在基地里等,高能粒子流一过,就一定要出来找你。在跃迁点残骸附近,我看见了上百架机甲的残骸……还有尸体,我让机甲扫描北京的通讯端和残骸,你知道我当时的心情吗?”

    林静恒一愣。

    陆必行轻轻地吐出口气:“我觉得我一辈子都没做过这样的噩梦。”

    林静恒不由自主地松了手。


第51章


  • 群星之间,无耻、肮脏、下流、怯懦的土壤太辽阔了,偶尔长出一株奇葩,也都未必有好下场。

    这就是伟大的新星历纪元。


第52章


  • 电梯门一合,按键却没反应,林静恒一皱眉,电梯广播就传来某个让人头疼的声音:“欢迎乘坐智能语音电梯,要开启电梯,请先与电梯互相问候——早上好,林先生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……”

    “电梯”提示说:“推荐您回答,‘早上好,亲爱的电梯宝贝’。”

    林静恒眼角跳了几下,直接从个人终端上调出了基地的管理权限,强行从后台启动了电梯。

    “好吧,我知道你心里这么说过了……呃,哔——”

    林静恒又把电梯广播静音了。


  • “连恋爱都没谈过?那你在凯莱星上这二十多年都干什么了,只是拆装机甲吗?”

    陆必行敏锐地听出了他话音里的紧绷,心花怒放地想:“这个闷骚,刺探我情史都这么拐弯抹角。”

    “我还攒缘分,”他冲林静恒眨眨眼,“每天攒一点,攒了这么多年不就遇上你了吗,将军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……”

    他总觉得这话哪里怪怪的!


第54章


  • 湛卢说:“先生,这里似乎正在进行着一场有趣演习。”

    林静恒不冷不热地说:“你看错了,他们应该是在开‘失智人群特运会’。”

    湛卢沉默了两秒:“哈哈哈。”

    “谁跟你开玩笑了,让你笑了吗?”林静恒喜怒无常地拉下脸,“解析一下反追踪系统,躲他们远点,省得一会自己撞上来碰瓷。”


第55章


  • 陆必行对他来说,就像一株罕见的花,即使曾经遗失在贫瘠的土壤里,经受过无数他打探不出、也想象不出的风霜,到底自行长出了绚烂的颜色。


第57章


  • 陆必行怕他一会把自己僵裂了,虽然没有过瘾,还是恋恋不舍地松了手,退到安全距离之外,他若无其事地说:“没想到你这么温柔。”

    林静恒被一张温柔卡拍在脸上,很想勃然作色,骂一句“放肆”,可他从没在陆必行面前摆过将军的谱,因此一个电光石火的拥抱当然也算不上冒犯,找不着发火的理由。

    林静恒深吸几口气,别无选择,也只好和他一起若无其事,冷哼了一声:“怕你哭而已。”

    说完,他急于恢复自己拒人千里的臭德行,转身就走。


第58章


  • 他们拼尽全力,还是没来得及长出人样。

    事已至此,陆必行再也没有两全的办法了。


第61章


  • “不管他本人是热情是冷漠还是反社会,但一个不在乎士兵伤亡率的人,或许能成为敢死队长,不大可能做到联盟上将,更谈不上什么战绩,我认为这个思路还是很符合逻辑的,对不对?”


  • 当他们跋山涉水、筋疲力竭地跪在命运脚下时,命运却并没有给他们好脸色看。


  • 这事说来有点可笑,因为自古只有天材地宝旁,才有死守的猛兽。

    基地这么个养耗子的阴沟,也会有人拼死护卫吗?

    有什么意义吗?


第64章


  • 这个文明空前的时代是这么的光怪陆离,以至于其中的人影影绰绰,看着都没了人样。


  • 湛卢愉快地和她打招呼:“好久不见,图兰卫队长,您今天看起来非常美丽动人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是啊,半路还有时间烫个头,我耽误你出道了吧?”


  • 陆必行趁林静恒一脸空白,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腕:“我要是想追求你,你会一枪打死我吗?”


第65章


  • 陆必行眨眨眼睛,一点也不在意,可能是鸡汤熬多了洒不完,他张口就是一段能写进厕所读物的扯淡:“喜欢一朵花,不见得非得看见花开,喜欢一个人,不见得非得有结果,追求爱与美的过程怎么能叫无用功呢?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美好的过程,你不觉得吗?”

    林静恒不觉得,而且无言以对,全天份的好言好语用尽,他现了原形:“吃饱了撑的,滚出去!”


  • 虽说是“覆巢之下无完卵”,但是原来天灾人祸下,权贵的卵也总能比普通的卵更有尊严一点。


第66章


  • 那是个沉默的仪式,陆必行第一次看见星际流浪者的葬礼。

    没有坟墓,没有颂歌,没有遗体,自然也没有遗体告别。

    拇指高的白蜡烛站成一排,贴了谁的名字,就算是替谁站在了这,胖姐把它们挨个点燃,然后人和蜡烛面对面, 人默默地站着,蜡烛默默地烧,烧尽了,就算告别过了,同行一场,了结了这段仓促的缘分。


  • 陆必行奇怪地问:“适当浪费时间有助于提高生活质感,那么节省干嘛?”

    林静恒掀了他一眼:“省得吃饱了撑的用胃思考。”


第67章


  • “探索一个人,探索一段关系,能给人带来很多新鲜和快乐,不然还不如找个医疗舱来一次全身按摩呢,跟人在一起还得互相磨合。”陆必行说,“你不觉得逐渐了解另一个人的感受、跟上他的喜怒哀乐、照顾他,是件非常美好而且有成就感的事吗?”


  • 陆必行摸出一根不知道谁塞给他的烟,点着没往嘴里塞,就着缭绕的烟雾,他感觉到了一点孤独――来自林静恒的孤独。

    清晰而凝重,堵着他的胸口,连成功给图兰洗了个脑都无法排解。


  • 被人念叨的林静恒在漫天的花粉下,连打了两个喷嚏。

    化成人形的湛卢跟在他身边,接话说:“根据民俗古谚,这代表有人骂您。”

    林静恒面无表情地看了他一眼。

    湛卢旁若无人地抖了个冰冷的机灵:“这是个玩笑——哈哈哈……好吧,您听过这个笑话了吗?”


第68章


  • “林将军,你知道吗?在古代,愚蠢的地球智人建立了第一个城邦开始,就自愿放弃肉体的自由,把自己束缚于高墙之内,自此成千上万年,为了高墙内有限且毫无价值的房产、土地,毕生殚精竭虑、你死我活,像被关进坛子里的蛊——这些蛊虫长大了,后代再接再厉,继而又自愿放弃了‘精神和思想的自由’、放弃了‘五官六感的自由’,他们建了所谓‘互联网’,把每个人的一言一行、来龙去脉都用数据透视得清清楚楚,每个人的思想都淹没在别有用心的数据流里,反复洗脑,不可抗拒地被导向既定的方向,这已经相当危险,而你们居然又建成了伊甸园!自愿放弃了灵魂的自由!”霍普在他身后大声说,“林将军,伊甸园只是个开始,下一步,轮到我们舍弃什么了?联盟既没有自由,也没有平等,这是人类在自欺欺人!这个物种迟早自我灭亡!”


第70章


  • 陆必行的注意力很快转移到了别处——他一路都在试探着喂林将军各种东西,林看都不看一眼,唯独这个橘子身价不菲,得到了他三个字。陆必行眨了眨眼,突然掰下一枚橘子瓣,猝不及防地在林静恒嘴角沾了一下,“很甜的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……”

    “不吃吗?不是吧,亲过的橘子都不吃?”陆必行作势要往自己嘴里扔,“行吧,那我自己吃。”

    这种调戏就很找揍了,林静恒劈手夺走了那个倒霉橘子。


第71章


  • 联盟宪章规定,联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公民。

    而第八星系的公民不是公民。


  • “林,如果海盗大规模入侵的时候,你还在白银要塞,你会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放弃八星系吗?”

    “如果我还在白银要塞,星际海盗根本就不会进入联盟。”


第72章


  • 林静恒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闭了嘴。有那么一瞬间,他发现自己是故意在陆必行面前说这些话,故意抖落他最混、最垃圾、最不是东西的一面,生怕陆必行误会他有什么优点似的,而说着这些话,他心里竟然涌起某种形容不出的快意,病态又隐秘。


  • “他说‘我们将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见’……”(出自《1984》)

    林静恒的后脊猛地一僵。

    “他人呢?”于威廉喃喃地问,“没有黑暗的地方在哪呢?”


第73章


  • 如果……如果所有因果能回溯,这一切都不发生,即便让他粉身碎骨、遗臭万年,那也都是无所谓的。

    可是眼下,这都是他一厢情愿的妄想。

    “你怕不怕?”林静恒放轻了声音问,他大概一辈子都没用这么温柔的语气说过话,以至于几乎有点走音。


  • “我要说不怕,那我可能不是智障就是情绪障碍。可我要说怕吧……那岂不是很没面子?男人的面子,在心上人面前不能这么扫地啊,将军,你存心的吧?我还没问你呢,你怕不怕?”

    林静恒想:“肝胆俱裂。”

    然而他什么都没说,恢复了公事公办的正常语气,问:“生化方面你怎么样?”


  • “刚开始,大家一边绝望、一边抱着侥幸,觉得凭自己的免疫力,或许只要足够小心,就能扛过去。”

    可是死神从不漏掉一个猎物。


第75章


  • 陆必行呆呆地看了他一会,突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地说:“将军,如果能脱下隔离服,我能亲你一下吗?脱下隔离服只有两种情况,要么是我们都没有被感染,死里逃生,一点特别的庆祝不过火吧?要么是我们都被感染了,死到临头,我就剩这一个愿望了。”

    “我不会让你死的.”


  • “如果是我一个人困在这,我可能要一边写遗书,一边强颜欢笑;如果是你被困在这,我可能已经哭了。”陆必行说,“但我们一起,我觉得不管怎么样,都是可以面对的。就算生死有命,真的走投无路,能和你一起走到最后一秒,大概也是最幸运的死法了……当然,我知道你肯定不这么想。对不起,我长这么大,第一次说这种损人利己的自私话。”

    林静恒好像被他这近乎莽撞的坦率镇住了,一时说不出话来。

    陆必行自嘲一笑:“爱情中,紊乱的荷尔蒙带来歇斯底里的独占欲,嫉妒和贪得无厌的欲/望,我还没有体验全套,已经变得有点面目可憎了,再次抱歉……如果你讨厌我一点,会不会感觉压力小了一点?”

    林静恒绝对是个死到临头面不改色的人,陆必行至今记得自己惊险地把他从爆炸的机甲里捞出来时,这个人醒过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朝他发脾气。

    死亡,对他来说算什么呢?

    关系没到那种地步,陆必行还没来得及挖掘,只是浮光掠影地看个大概,已经觉得非常难以忍受。


第76章


  • “小白兔,白又白,麻辣兔头浪起来。”


  • “是你无事忙,我猜你一会没准还要借口把机甲武器库检修一遍,就为了不跟我独处。为什么呢?怕我?我还猜你喜欢我,”陆必行大言不惭道,“你还在重三上给我种菜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我种什么跟你有什么关系?”

    陆必行:“不喜欢我吗?”

    “不喜欢,走开。”

    陆必行叹气叹得一波三折:“生命只剩下最后几天,死神在后面扬鞭催马,你还是不喜欢我,心碎成渣了——再说一遍,你不喜欢我吗?”

    林静恒:“……”


  • 林静恒打断他:“疼吗?”

    陆必行愕然地一抬头,正碰上林静恒凝视的目光。隔离面罩仿佛给那目光加了一层柔光,那双灰色的眼睛里,经年不散的浓雾似乎被风吹走了,视线变得澄澈而狭窄,清除了整个深渊,只留下了自己一个小小的倒影。


  • “你可以说我是人造人,是特修斯之船。彩虹病毒在第八星系杀死了3.6亿人,救活了一个我。”陆必行说,“我生来就亏欠这个地方。”


第77章


  • “你见过人头蛇身的东西吗?”

    “别人送给我父亲的,我溜进地下室发现了她, 一个女孩……”

    “然后我开枪把她打死了。”

    十五年,应该不是个一蹴而就的治疗过程, 大概要经过无数次失败、无数次磨合、无数次崩溃。

    而人的生命又该有多顽强、多脆弱呢?

    一个小小的少年,每天最大的期望是凯莱星上下雪,他能得到特许出去玩一会,当他行动不良地误闯独眼鹰的地下室,看见如同源异人那人体实验室一般的情景时,他心里在想什么呢?

    独眼鹰或许不至于亲手炮制异宠,但他既然出钱买,当然会有更丧心病狂的人代劳。

    买卖难道不是变相的纵容么?

    那些人头怪物们,一个一个透过孱弱的营养舱,了无生趣地同他对视,他们都与他同病相怜,又都因他至此。

    当他第一次发现的时候——当一个少年冲动地举起枪,打死那个苟延残喘的女孩的时候……

    他想打死的是谁呢?


  • 陆必行看起来从来都很会生活,很会找乐子,甚至能把琐碎的吃喝拉撒上升到美学,有时候过了头,几乎像个不谙世事的公子哥。

    这样一个人,也曾经会觉得生存本身艰难得难以为继吗?


  • 比病毒扩散得更快的,是人们的恐惧。


第78章


  • “抱歉先生,作为人工智能,我在主人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,有说‘不’的权利,每时每刻以保护您为第一优先级,这也是我前任主人留下的权限设置——陆校长,隔离服的小伎俩躲不开我的扫描,但幸好我们俩是一伙的。”


第79章


  • 一串弹开的“咔哒”声响起,林静恒实在没办法,只好双手扣住了舱门。

    陆必行试着往上提了一下,发现最后一道“人工锁”居然还挺不好开。

    陆必行:“松手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滚!”

    陆必行叹了口气:“你不觉得我们俩这样不好看吗?像抢棺材板的僵尸跟盗墓贼。”


  • 林静恒说话时几乎不动嘴唇,声音压在喉咙里,似乎唯恐泄露一点病毒的气息:“你疯了吗?”

    陆必行看着他,觉得他真是很好看,就算在医美发达、人人都能靠脸吃饭的沃托,也一定算是比较出众的,他的五官也许未必毫无瑕疵,可是每一处都彼此呼应得恰到好处,能让人揣摩品味很久。

    可是这么精良的包装,就包了这么个玩意吗?心那么狠,那么不讲道理。


  • 嘴唇是全身皮最薄、神经末梢最密集的地方之一,以前陆必行知道这个常识,却从未意识到这是什么意思。

    就像先天性色盲的人第一次看见别人眼里的世界,就像惯于说话聊天的人第一次在精神网上直接和人工智能对话——无数火花顺着他引线一般的神经呼啸而过,炸得他眼前一阵一阵地发花,世界颠倒过来,习以为常的触觉突然改变了定义,他曾经忽悠图兰时扯过的淡全都死无葬身之地。

    原来这个人的嘴唇并不像他想象中那样,像个冰冷昂贵的瓷器。

    原来这么柔软,这么灼人。


  • “将军,你这一辈子,有重视的东西吗?有拼尽所有都要守护的东西吗?你说第八星系是个荒野,必要的时候考虑舍弃这里的野人,可我觉得不对,对你来说,第七星系,第六星系……甚至首都星沃托,恐怕没有什么是‘必要’时不能抛弃的吧?”

    林静恒无言以对。

    “这个世界上,有没有一个星球、一个地方让你魂牵梦萦,做梦都能闻到那里泥土的气味,让你觉得这一生不管漂泊到哪,都一定要回去,要终老在那的吗?有什么人……亲人、朋友……甚至你明恋暗恋的人——我都不介意——可以让你一直惦记着,让你担心自己离开以后他会过不好,所以不管怎么样,都要挣扎着回到他身边,好好看他一眼吗?”陆必行缓缓地摇摇头,“其实没有吧?林,我觉得你有时候只是联盟上将当惯了,遇上什么是,随便尽一尽义务,万一死了也就死了,问心无愧,对吧?连我爸那么个人,都把结束乱世的期望寄托了一部分在你身上,但是他不知道,你根本不想担这个责任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我……”


  • “你是不是还觉得,我说喜欢你,只是闲得没事消遣着玩,即便当真也当得很有限,过几天就忘了,对吧?”陆必行顿了顿,抬起手背,在林静恒烧出了血色的脸上轻轻地蹭了一下,像是把接下来的话反复提起,又反复咽下,来回几次,他才一个字一个字地说,“可是你是我第一个这么喜欢的人,你能认真一点、过点脑子,好好看看我吗……林静恒,你怎么能这样?”

    据说食物链是这样的――胆小的怕胆大的,胆大的怕不要命的。

    对于林静恒这样的人来说,表现出一点自己的喜好已属稀罕,坦白自己心里悲欢,更是难以想象的冒险,而像陆必行,毫无保留地讲出自己的情愫,那基本就可以说是“不要命”了。

    因此他无从回击,溃不成军。


第80章


  • 不管是什么年代,总有一些不计后果、热血上头的年轻人,在别人权衡利弊的时候,已经不顾一切地冲了上去。


  • 也许他们以前虽然一起战斗过,却没有缘分彼此认识——但他认出了那人手里锈迹斑斑的一块铜章。

    自由联盟军。

    不是海盗那可笑的所谓“自由”军团,而是一百多年前,真正追随过联盟,相信过联盟自由宣言,曾经在血与火中淬炼过的……

    于威廉的视线突然模糊,这不知名的……过去的战友,把铜章放在了他枕边:“我们是第八个自由的星系。”

    于威廉泪流满面。


第83章


  • 白银九的队伍是整齐的豆腐块,而被他们拖了五公里的自卫队就成了里出外进的豆腐脑。


  • 这个世界上,有没有一个星球、一个地方让你魂牵梦萦?

    让你觉得这一声不管漂泊到哪,都一定要回去,要终老在那……

    你这一辈子,有重视的东西吗?有拼尽所有都要守护的东西吗?

    在这个晨曦中,难得懒散地对着窗外发呆的林静恒好像第一次睁开眼,仔细地端详起劫后余生的银河城、启明星……还有第八星系。

    他一直空荡荡漂在联盟议会大楼上的灵魂终于找到了梯子,一步一步地走到人间。

    而悲喜交加的人间,给了他一个混杂着芬芳与腐臭气息的拥抱。

    他来到第八星系已经六年,却才刚刚找到陆信曾经走过的路。

    联盟第八星系,本来就不该是承受联盟与海盗双重挤压的下水道。


第84章


  • 林静恒又逼近一步,打断他:“你知道上一个挑我错的人是什么下场吗?”

    陆必行头一次见识到这样不讲理到了极致的人,以至于“不讲理”已经成了他的个人时尚风格,感觉自己还是低估了林静恒的变态程度。可是这种“变态风”又好似提供了某种特殊的口感,陆必行后脊升起陌生的战栗感,口舌发干,打了个寒噤。

    他心里灵光一闪,忽然回答:“知道。”

    林静恒本来是逗他玩,没料到这么一接。

    就听见陆必行严肃地说:“据说这个人被你迷得神魂颠倒,已经基本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,可怕,太残忍了,令人发指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……”

    他这才想起来,上次仗着精神网捆他、挖苦他、还念经折磨他的也是这小子!他居然宽宏大量地给忘了!


  • “林上将,我看你这辈子能为人类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早点死。”

    “谢谢夸奖,”林静恒对他还以颜色,“可惜陆兄你就算现在去世,也不能算死得早的了。”


第86章


  • 人被洪流卷着往前走,是很难有时间回忆过去的,但是过去一直都在,针一样戳在记忆深处,渐渐被厚茧包裹,变得不痛不痒起来。


第87章


  • 近四十年过去,林静恒看着眼前的青年,心里涌起某种难以言喻的东西。

    他想:这是给我的礼物吗?


  • 林静恒的目光微微垂下,落在他嘴唇上,随即又滑开,这个人很破坏气氛地问:“我这个人不太好相处,对你也不怎么样,为什么会选择我?”

    陆必行:“……”

    你很煞风景啊大哥,需要就此交一篇论文吗?

    于是陆必行反问:“先给通过权限再面试——将军,你们白银要塞的人事任免程序是不是有点问题啊?你既然想亲吻我,为什么要忍着?”

    林静恒沉默了片刻,严丝合缝的衬衫与军靴笔挺而束缚,将他横平竖直地限定在某个区域内,即使是在北京β星上穿奇装异服的时候,这身卡着喉咙的军装与手套也隐隐地箍在他身上,永远三思,永远忍耐。

    为什么要忍着?

    他心里无意识地重复了一遍这话,忽然上前,含住了陆必行的嘴唇,闭上眼睛,像是从万丈高楼间的钢丝绳上失足掉了下去,不断下坠、不断失控,穿过星球地心,又沦陷到更空旷的宇宙中去。

    他的灵魂失重地飘了起来,混乱的色彩倾盆泼落到过往黑白相间的岁月里,夺目得让他眩晕起来。


第88章


  • 陆必行想了想,又认认真真地补充了说,“我这个人,除了幼稚,还很懦弱,总想避免争斗和冲突,假装一切都好……这事我自己也知道,以后会想办法改进,但是天性恐怕不太好改,有时候可能会拱你的火,你……唔,骂我也没关系,但是不要太生我的气。”

    一年三百六十五个沃托标准日,林静恒大概有三百六十天都很暴躁,但他其实知道,一个人满身戾气,归根到底,只是自己不能和自己握手言和而已,他怎么有脸要求别人为此改变自己的天性呢?

    林静恒心里有千言万语,可是胸口堵满棉絮,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    陆必行轻轻地问:“我不想听沃托那点狗屁倒灶的事,我想听你的亲人和朋友。”


第89章


  • 爱德华总长说:“如果我们生来不知道什么叫‘尊严’,当年在海盗统治的地方浑浑噩噩地活着,也未必是件坏事,猪和狗也有喜怒哀乐,你看它们在养殖场、在田间街上乱跑乱跳,也是无忧无虑的样子,并不因为知道自己是猪狗而自卑痛苦,也从来没有对自己的生活抱过不切实际的期望,不是很好吗?为什么不让我们在愚蠢和安乐里死掉呢?”

    “总长,”陆必行走到他面前,略微蹲下来,仰视着佝偻的男人,“自由和尊严是人的天性,不是陆信将军带来的,当年你们之所以愿意跟着他,不就是因为他点着了你们自己心里的火吗?你知道自己最深的痛苦,就明白别人的痛苦,看透了自己,也就看透了那些疯子傻子和坏胚。”

    总长一震,透过那双年轻人的眼睛,他仿佛突然看见了百年前的陆信,一时有些恍惚起来。


  • “先生,老陆先生和于警督他们致电,今天准备返程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……你现在还有猫灾预警功能?”


第91章


  • 独眼鹰不是个保姆式的父亲,以前在凯莱星上,他自己就吊儿郎当地到处散德行,整天吃喝嫖赌,给小孩做出了一个教科书式的坏榜样,他从来没个当爹的样,当然也没什么威严,更不可能像个正经大人一样引导他。

    可是对于一棵树苗来说,如果土壤足够肥沃,阳光与水足够充分,哪怕没有人来随时修剪,它也会自行长高成材,并且自由自在地描绘出自然的形状。

    独眼鹰对于陆必行来说,就像那些无处不在的土壤。他不必总是低头观察土壤的状态,也知道那是他生命本源的东西。在他最幼小、最脆弱的时候,他知道这个人会为他倾其所有,那种强大的安全感像一层最厚实的防护罩,支撑着陆必行一次一次地复健,在他直面地下室的怪物崩溃后,再重新组合起自我。


  • “我们来自海角,封闭沉默的群山,在星光抛弃的荒原,点起呼唤自由的烽烟。听见……”

    “听见……”独眼鹰的嘴唇轻轻动了一下,喃喃地接上了仿佛已经忘却多年的歌词,“狂风在咆哮……”

    “脚步在跃迁,旗在倒——啊,朋友——”

    “啊,朋友,跟我们走吧,脱下镣铐,扬起风帆。”


  • 那些没头苍蝇一样的追兵们很快会收到叛徒的信息追上来,那么……收到他坐标和求救的其他人呢?

    会继续冷眼旁观吗?

    会听见自由联盟军之歌吗?

    于威廉不知道,他想,他大概不会是那个亲手把第八星系托起来的人。

    他只是个平凡的侦察兵。

    仅此而已。


第92章


  • 那团一闪就灭的小火花终于点着了第八星系死去多年的火种,古老的战歌带来吹不灭的风,火苗见风而长,渐成汹涌之势,一发不可收拾地绵延到广袤而荒凉的星空。

    可是点火人再也看不见了,他的火把已经熄灭在悔恨的汪洋里了。


第93章


  • 说来真是奇怪,这两个年轻人,都和陆信有某种程度的联系,独眼鹰看见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,都会想起那个人。

    当他看见陆必行的时候,想起的是百年的情谊,觉得心越来越软,能软成一个凹陷的窝,一生的委屈与想不通都会倒灌进去。

    而当他面对林静恒的时候,他想起的却是惊闻沃托生变时的满腔悲愤,心里会长出粗粝坚硬的铁锈,外化为荆棘,披在他前胸后背,给他尖锐的刺痛与愤怒的力量。


第95章


  • 霍普沉默良久,缓缓地一点头:“你说得也有道理——但陆老师,有一句话,我不知道你听过没有,‘人类起源于信仰’。”

    陆必行回答:“人类也将毁于信仰。”


  • 霍普点点头,随后,突然又问:“陆老师,你有信仰吗?”

    陆必行一顿,刚想说自己是个喜欢多角度看问题的科学工作者,话没出口,却莫名想起了那天撑开护理舱,捏住他手的男人。

    时隔多日,那天的情景依然反复在他梦里出现,颇有点要刻骨铭心的意思。

    不好,他想,归心有点似火箭。

    陆必行舌尖打了个磕绊,出了神,脱口而出:“有吧。”


第96章


  • “将军,我是不是出生以前就认识你了,不然为什么会这么喜欢你?”


  • 林静恒被那一点若有若无的甜酒味包围,浸在四面八方的陆必行里,仿佛要在溺毙在这极端私密封闭的地方,同时,也仿佛置身于大庭广众之下,放肆地触碰他放在掌心里珍视的人。


  • 他觉得自己漂在半空中,又被钉在舱门上,青年人的气息滚烫而真挚,机舱冰冷而坚硬,复杂的感官洪流一般席卷过他,激起更复杂的感受——三十多年来他每次午夜梦回时对自己与未来的痛苦诘问,那些涌动的、滚烫的与颓靡的血气,沃托死去的碑文与八星系活跃的生命力……

    这一切让他无比渴望,无比畏惧,无比珍视,又无比羞惭,百感交集于每一寸冬眠许久的神经末梢,它们像是被火苗燎着的森林,一发不可收拾地燃烧起来。

    陆必行突然轻轻地说:“原来你不是性/冷淡啊,将军。” 


  • “你……”林静恒顿了顿,“在第八星系这么多年,没有试着喜欢过别人吗?也许你应该试试。”

    说这话的时候,他是非常矛盾的,觉得陆必行值得更好的,可他想不出“更好”是要多好,同时,自己既不舍得放手,也断然不放心把他交出去。

    即使陆必行心有九窍,也没能读懂他那一刻乱麻似的情绪,十分意外地问:“啊?林,你的风格不应该是‘我要是敢朝三暮四,就炸了我的三,移平我的四,再顺便打死我’吗?呃……完全打死还是不要了,可以留一口气给我深刻反省。”

    林静恒低头笑了一下,摇摇头,心想:“那怎么可能?”


  • 混搭的诗词歌赋随着他无数个火花似的念头顺流而下,只留下他震荡过后、十分静谧的灵魂。

    为什么所有的故事里都要有爱情呢?难道除此以外,大家没什么好写的了吗?

    陆必行这时才有点明白了,原来真的很值得一写。


  • 养你还不如养盆花!


  • “你到底看上他哪了,欠人虐吗?”

    陆必行脱口说:“长得帅啊。”

    独眼鹰无法反驳,被他噎了个倒仰。


第97章


  • “如果我们还有一点自由意志,为什么我们会相信这种鬼话?”

    “如果我们还有一点自由意志,为什么我们会忘记——愤怒、焦虑、痛苦和愚昧根本不是人类需要战胜的缺陷,那就是人类灵魂的本来面貌,你们心里那些丑陋的、恨不能立刻抛弃的东西,就是自由意志本身!”


第98章


  • “因为愤怒了别人允许你们愤怒的,抗争了别人引导你们抗争的,取得了剧本上写好的胜利,就自以为自己成了命运的主人,自觉脊梁端正,脚下无限自由,”女人尖锐的嘴角露出一个尖刻的笑容,“除了驯兽师的猴子,我找不出比民意更愚蠢的东西了。”


  • “域外的诸位,人类的自由之光在你们手里,先知们,为了生命和自然,我将奉献自己的一切,愿我们重逢于地狱,再会。”


第99章


  •  “我们不是人吗?我们不配好好活着吗?就因为我们缺个主义?”


第100章


  •  “两年前,我要走,不会告诉你。”林静恒顿了顿,似乎觉得后面的话有些难以启齿似的,然而他迟疑了几秒,还是说了,“现在,只要你在,我就不会走。”

    陆必行吃了一惊。

    林静恒看着他,又补充了一句:“即使有什么事必须离开一会,只要你还在,我就还会回来。”

    陆必行被这个意外收获砸得有点懵,已经忘了自己最开始在拐弯抹角地表达担心,他轻轻地屏住了呼吸:“两年前和现在,有什么区别呢?”

    “两年前是朋友。”


  • “朋友往上,就是‘特别’朋友了,对不对?”

    林静恒任他半夜撒欢,没说什么,心想:“不对。”

    “特别朋友”是两头不确定的关系,往正无穷的方向发展,就是神魂颠倒,“生者可以死,死者可以生”,而假如有一天,或是感情淡了,或是相处不合,也有可能奔着负无穷去,轻的是“一拍两散,不相往来”,重的是“伤心愤懑,反成仇怨”。

    但他不会的,林静恒想,他对陆必行,只有一头不确定,有下限,没有上限。

    哪怕有一天这场春/梦醒来,陆必行新鲜够了,烦了他的无聊无趣。


  • “我真讨厌你这种表白说一半就非要岔开话题的行为,不知道说什么你不能看看书学习一下吗?”

    林静恒十分纵容地一点头:“好。”

    陆必行:“……”

    这个“好”有点犯规。


第101章


  • “等我们老了,战争也该结束了。”他说,“我就去教书、写书,写很多,讲怎么重塑联盟第一机甲,还要写一本回忆录,半本用来讲正事,剩下半本重点讲今天——我是怎么得到联盟第一男神的……”


  • “现在的人还爱看这种妄想故事吗……白头偕老什么的?”


  • “他们当年叫停人类基因改造计划是对的,人为什么要活那么长?我们天生没有那么长寿的灵魂,没完没了地延长肉体寿命有意义吗?把自己活成个骨灰盒,整个社会的新陈代谢慢得好像化石,到处都是腐臭味。”


第102章


  • 一个理念,不管多正确,不能纠错和进化,那也是死水,只能成为真空里的神龛,或是腐烂发臭。


  • “我们反对的是科技与危险武器滥用,我们未来的事业,应该是推进完备的星际环保法和‘特殊领域科技成果限制法’,不是弄一堆超级兵以暴制暴,把不同意穿草裙的人都炸回地球母星。”


  • 湛卢:“先生,早上好,您今天……”

    林静恒:“你闭嘴,禁言。”

    湛卢:“……”

    六百万一克的智商也想不通问个“早上好”犯了什么罪过。


第105章


  • 这个症状特别像强迫症, 属于“林静恒强迫症”——只要看见人在那,陆必行要是不过去摸一把,就得抓心挠肝的难受。


  • 林静恒想:“但愿是我的被迫害妄想症。”

    然而,林静恒一祈祷,上帝他老人家就发笑。


  • “你们是双胞胎吗?感情真好。”

    托马斯杨转头做干呕状,泊松杨冷笑,接着,两人几乎异口同声道:“他是我人生污点。”


第108章


  • 独眼鹰曾说,他和叛徒是出生入死的交情,曾经在同一架太空机甲里漂过五十多天……当时他嘲讽独眼鹰,口出狂言,说,就算在一个子宫里一起住过,也说明不了什么。

    他说得那么冷酷,那么斩钉截铁,就像他不会后悔一样。

    “我只有你了。”林静恒捏着陆必行骨节分明的手腕,像是捏着一根救命的稻草。


  • 还有什么,比揭穿神坛上人的真面目、将他拉下来再踩上一万只脚更伟大的胜利吗?

    还有什么比这更能体现真理之威严与无畏呢?


第109章


  • 陆必行总觉得,林其实是爱联盟的,只是这种爱矛盾而深沉,压在层层的仇恨与冷漠之下,即使联盟伤透了他。

    他复杂灵魂最底层的基石,有些东西是来自于联盟、无法割舍的。


  • 人形的湛卢在他旁边,发现陆必行进来,转向他,正要说话。

    陆必行连忙冲他竖起一根手指。

    湛卢想了想,原地变成机械手形态,挂在了林静恒的椅子背上。

    陆必行无声地冲他比唇语:“你又没电啦?”

    机械手状的湛卢伸开掌心,掌心冒出两排小绿字:“我目前电量充足,但研究表明,情侣在一起的时候,人形或者类人形的物体在旁边旁听,会让双方都不自在。”

    “你变成什么都一样,”陆必行把字浮在手腕的个人终端上给湛卢看,也调成了环保的小绿字,“你存在感太高了,比宠物还爱参与主人生活。”

    湛卢绿油油地纠正道:“我没有‘参与’,我只是观察记录。”


第110章


  • “假如在宇宙中粉身碎骨,残骸将漂泊于永夜,有朝一日在碰撞中湮灭,成为星星的一部分,而灵魂将重回故里,回到你出发的地方、你誓死守卫的地方——自由宣言万岁!”


第111章


  • “如果这个世界亏待你,伤害你,每个自以为无辜的蠢货都在你的心上吸过血,你还要原谅,还要以德报怨,还要做所谓……那叫什么?‘正确的事’。那你也是有罪的。”她说,“因为你让死去的好人含冤,你让活着的愚人依然心安理得于自己的‘无辜’,你让历史落入可耻可鄙的蝼蚁总有悲情英雄们来拯救的俗套。你咬牙和血咽下的仇怨,让这个故事变得虚伪又丑陋。”

    哈登博士老态龙钟地站在阴影里,轻轻地问:“孩子,在你心里,就没有公义和人性吗?”

    “我就是人性,”林静姝说,“什么是人性?人性就是饿了要吃,渴了要喝,别人对你好,记住他,回报他,别人践踏你,不惜一切也要报复回去——这是天然的人性。所谓‘公义’,哈,那是一种自我陶醉的变态,不会有好下场的。”


第112章


  • “咱们以后有事说事,我生气的时候像你一样动辄冷战了吗?你不觉得自己很不讲道理吗?”

    林静恒面无表情地一点头:“觉得,那又怎么样,你第一天认识我?”


  • 林静恒虽然是第一次来,却没有迷路,因为老远就看见最里面那栋小楼造型奇诡,院门口一左一右,仿佛石狮子似的站了两个铁皮的跳舞机器人,机器人其貌不扬,不知道是陆必行拿易拉罐拼的还是怎样,浑身上下带着一股狗头要掉的嘻哈气质。

    而机器人头顶,还有一块永生花围着的木牌,写着:林将军和工程师001的家。


  • 陆必行带着点坏笑看着他:“行行好吧先生,能从你繁忙的日程里舍出一夜给我吗?医疗舱诊断书上说,我严重缺乏维生素林静恒,再不及时补充,会有生命危险的。”


第113章


  • 林静恒听陆信的亲儿子整天惦记要跟人类社会一刀两断,还密谋坑他旧部,打算欠钱不还,心情着实一言难尽。

    为人父母怎么不设个资格证呢?让这些人闭着眼瞎生,生出个什么东西也不管。


  • 陆老师一摊手:“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,舍不得自己套不着流氓。”

    被套住的流氓松了松衬衫领口,说:“滚。”


  • 总得有人泼凉水,也总得有人负责小人之心。


第119章


  • “可是近年来,我总是在想, 大一统的太平盛世真的是好事吗?”

    “当狮子不再捕猎的时候, 爪牙就会退化。”


  • 湛卢的声音依然冷静平和,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:“先生,我的核心处理器受损严重,故障无法排除,正在不断升温,预计会在一分钟之后自我焚毁。我的可变形材料外壳在跃迁点爆炸中破损率接近80%,现已无力支撑防护罩,很快,您将置身于爆炸后的高能粒子流下,抱歉,我无法再保护您了。”

    湛……卢……

    “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分钟,请允许我向您表示感谢,感谢您多年来的包容与爱惜,很多时候我无法领会您独特的幽默感,非常遗憾,如果有机会,我希望能给自己的数据库进行一次全面的升级。”

    “陆信将军为我设定了最后的告别语,他让我转告您:我爱你,孩子,像爱自己亲生的儿子,我希望联盟太平繁荣,希望你幸福平安,如果两者不能兼得,那么后者对我来说更为重要,你是我的骄傲。”

    “……那么,再见了,先生。希望您会想念我。”


  • 林静恒想,他答应过一个人,不管去哪,不管走多久,只要那个人还在,他就会回去。


  • 他挣扎起来,可是破败的皮囊把他困在这里,用尽了力气,他也没能成功地把自己移动一厘米。

    为什么该死的灵魂总要和丑恶的肉体待在一起,不能像电磁波一样,飘到自己渴望的归宿呢?


  • 当他无处着落,厌人厌世、随时能舍命的时候,悬成一线的命运总能堪堪将他吊起。

    而当他终于有一个“拼尽所有也要回去的地方,最后一秒也要挂念的人”的时候,那根让他厌倦的命运丝线却突然断了。

    原来他的一生,从出生开始,就是一场“不尽如人意”的事故。


第120章


  • 报送我方伤亡名单……总觉得这句话里好像藏着一个怪物。

    他想:我是不是忘了什么事?


  • 这四十八小时内,发生的每一件事,都是摧毁性的,足以将一个人的精神扎得千疮百孔,然而它们竟全都赶在一起发生了,于是织就了一张钉子床,人平躺在上面,反而因为受力均匀,而暂时毫发无伤。

    ……只要他不乱动,不去深思,不去打破这个微妙的平衡。


  • 死亡就好像光、爱情和宇宙洪荒一样,是永恒而不朽的,每一次人们以为自己即将战胜死亡的时候,很快又会发现,前方依然是望山跑死马一般的漫漫长路。

    而一座山之后,往往是另一座山。


第121章


  • 陆必行叹了口气,推开糊在下巴上的软布,坐起来,盯着沙发一角醒盹。

    忽然,他散乱的目光渐渐聚焦,发现自己手指下面,有一根掉进了沙发缝里的头发。

    陆必行猛地坐直了,变形沙发也连忙跟着他绷紧了皮。接着,他近乎虔诚地俯下去,小心翼翼地捏住那根发丝,一只手往外拉,另一只手在下面接着。

    那根头发不长,圆柱形的发根,很直,颜色深得不太常见,几乎接近纯黑。

    是这个房子另一位主人留下的。

    陆必行就捧着那根头发,发了三个小时的呆,直到客厅里的家用医疗舱对他提出了警告,他才如梦方醒地回过神来,用镊子把头发夹起来,放在了实验用的玻璃片里密封好,过了一会,又仿佛觉得不甘心,找了一台打印机,用树脂打印了一颗圆珠,把那根头发包在了里面,乍一看,像一颗剔透的发晶,贴身放好。


  • “我们都来了。”

    第八星系纵然穷乡僻壤,也能生长出很多像陆必行一样野路子的民间工程师,他们本来积年累月地蒙尘在那些灰头土脸的行星上,仓促被人挖出来,裹挟进乱世,懵懵懂懂。

    至此,终于渐渐露出了应有的锋芒。

    你没有放弃过的人,也不会放弃你。


  • 陆必行转身环视光线晦暗的周遭――这些东西都是林的,无声地立在阴影里,像是那人温柔沉静地凝视着他。

    那一瞬间,陆必行心里一动,yán fáng sǐ shǒu(←屏蔽词)的记忆封印松动了,他忽然无法控制自己去想林静恒、去想那些许久不见、被他刻意忽略的人,不管理智怎么歇斯底里的制止他——不能想,不能怀念,他还有那么多事要做,整个工程部都在他楼下,他不能现在失控。

    他就像个毒瘾发作的人,焦躁地在阁楼上来回转了几圈,徒劳地努力想把心里大开的闸门推回去,哆哆嗦嗦地给自己点了根烟,吸得狼吞虎咽,可依然无济于事,于是把烧着的烟头拧在了自己胳膊上,皮肉烧焦的味道立刻冒出来。

    他像个溺水的人,大口地喘息,企图借由疼痛拿回他的控制力。

    情绪稍有平定,他就逃也似的锁上了阁楼,仓促地钻进一个小房间,粗糙地处理了伤口,拉下衣袖,像没事人一样投入到海量的数据里。


  • “我的主体已经在爆炸中焚毁了。”

    他们翻过高山,翻过地狱,一步一步地爬出来,向着山的那边、路的尽头……

    却发现终点一无所有。

    霍普曾经说:“人们起源于信仰。”

    陆必行当时跟他抖机灵,随口接了一句:“人们也毁于信仰。”

    一语成谶。


第122章


  • 总有一天,他们会明白,原则和信念这种东西,像脆弱的花,美则美矣,却只有在温柔舒适的环境里才能存活。

    而当他们进入丛林的时候,就会发现这些曾经以为高尚无比、宝贵无比的东西都是桎梏,都是绳索,如果不能及时放下,那么不管是力大无穷的巨人,还是七窍玲珑的智者,都会被绑在那里,任人宰割。

    陆必行那句玩笑话说得对,人类就是毁于信仰。


  • “哎,等等,别哭。”陆必行抬手拍了拍卫兵的肩膀,在卫兵的目瞪口呆中,挽起袖子爬上了石像,和那石头对视了一眼,他把石像头上的气球摘下来还给了小孩。

    卫兵吓坏了:“陆……陆……”

    陆必行一摊手:“你觉得陆信将军会介意吗?”


  • 石像和一无所有的男人静默地对视,石像底座上刻着自由宣言,十分刺眼。

    “你走的时候,还相信这玩意吗?”陆必行漠然地想,石像并不能回答,石像也没有想法,它只是每个人心里的自我投射,“我不信了,我将来会铲平了它,没有对死者不敬的意思,别见怪啊陆将军。”


第124章


  • 那就不要抱怨了,养大毒蛇的人,被毒蛇咬上一口,难道不正常吗?


  • “……不。”

    “不”字随即消散,又一行有拼写错误的字迹出现:“不要哭。”

    这三个字击溃了她,林静姝突然转身,从实验室里逃了出去。


第125章


  • 当人老了,眼角和嘴角一并冲向地心引力的方向, 总是看起来十分悲伤,像是岁月为了哀悼自己强行刻上去的。


  • “我们有校训,什么脑子!”黄静姝说,“‘从今往后谨记,比金钱更珍贵的是知识,比知识更珍贵的是无休止的好奇心,而比好奇心更珍贵的,是我们头上的星空’。”

    陆必行忽地一呆。

    你得意或者失意,都取决于时代的大潮把你冲到哪里,在你漫长的一生里,可能会经历无数次飞黄腾达和一无所有……

    诸位来日身在风口浪尖上,不要得意忘形,想一想学院里的学海无涯,沉入水下暗流时,不要与泥沙俱下,想一想学院为你灵魂筑下的基石。

    多么大言不惭。

    多么恍如隔世。


  • “如果我死了,我的义务也到此为止。”陆必行平静地说,“但只要我活着一天,我就绝不能再陷入任人宰割的境地。”

    我会自己撕开这个孤岛通往外界的路,打碎他们粉饰的太平,让那些人都付出应有的代价。


第126章


  • 陆必行翻遍了全家,最后只找到很久以前的一罐啤酒。见到那罐啤酒的瞬间,他眼前突然出现幻觉,依稀看见多年前的那天傍晚,林静恒披着睡衣拉开冰箱,把它拿出来看了一眼,又嫌弃地扔回去,一脸忍耐地去喝他杯子里泡过三水的凉茶。

    陆必行试图伸手去抓那幻影,那人却陡然消失在他指尖,这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,崩溃来得像天外的陨石群。

    他大吼着让家用医疗舱去给他配致幻剂、禁药……什么都好,只要能撂倒他,给他一场神志不清的醉生梦死,被电子管家湛卢警告了三次,于是单方面地和那人工智能大吵了一架。三次警告过后,湛卢再也无法违抗他的命令,就算主人要就地自杀,他也只能递上准备好的激光枪。

    然而这个伟大的人造产物在被迫服从命令的同时,还自作了一个主张——

    他从自己的数据库里翻出了一段视频,打在惨白的墙上。

    十四岁的林静恒在参加乌兰军校的开学典礼,礼堂中播着联盟成立至今光辉璀璨的英雄史,恢弘而热血,少年坐在角落里,注意力时而被吸引,还要假装自己很酷,每每回过神来,就赶紧装出一副百无聊赖的样子左顾右盼,无意中发现飞在他旁边的小偷拍镜头,顿时露出了恼羞成怒的表情,一巴掌拍下来,把屏幕按黑了。

    陆必行呆呆地看着少年那张稚气未脱的脸,忘了歇斯底里的致幻剂,忘了自己在什么地方,也忘了眼前身后、暗无天日的岁月。

    那天晚上,他把这段不到五分钟的视频反反复复看了上百遍,然后在第二天清晨破晓时,他在书桌上刻下了第一刀,并恢复了湛卢被他禁用的自主功能。


  • 那个彻夜未眠的清晨,他突然想,林静恒那么一个孤高傲慢、说一不二的人,为什么这么多年任由湛卢在他耳边唠唠叨叨,从未想过要禁用他的自主功能呢?湛卢这货甚至还联合别人坑过主人。

    这一瞬间,他终于明白了,独自拿着利剑走夜路的人,必须要带上一根镣铐,哪怕只能锁住他一根小拇指,也能让他在无所顾忌、忘乎所以的时候,轻轻地拉上一把。


  • 他答应过爱德华总长,要化为灰烬七次,再死灰复燃七次。

    从那次开始,陆必行每到自己无法忍受的时候,就会在桌角上刻上一刀,像是和死者的契约,也像是在给自己倒计时。

    也许是“倒计时”这种东西,会让人产生“这些都有尽头”的错觉,他刻在桌角的痕迹,真像是能安抚他的灵魂一样。


第127章


  • 在这个星球上,会做出“仰望星空”这个动作的,只有他和哈登博士两个人。


  • 他第两千零一次试图破解屏蔽网失败,发出的信号石沉大海。

    不过他情绪还算稳定——任何一个人经历了两千多次失败,情绪都会很稳定。


  • “彻底打破旧的,才有新的希望,我们已经把路走到了死胡同,必须要将一切归零,重头再来。”


第129章


  • 那些保护过人们的东西,总有一天会掉过头来,撕碎人们的喉咙。


第130章


  • 机甲穿梭在漫长的旅途中,四下突然安静,林静恒独自一人,终于从枪炮与勾心斗角中歇下来,被压抑的思念就野草一样地疯长起来,仿佛顷刻间就要顶破他的胸口。

    他答应过那个人,不管离开多久,就算爬也要爬回去。

    当年联军遭伏,他机缘巧合之下与那边的人失联十几年,图兰在他的默许下给了那人一捧麻醉剂……

    陆必行一觉醒来,会怎么想?

    会不会以为他死了?

    会不会恨他?

    会不会……忘记他?

    最后的念头一冒出来,林静恒心里轻轻地“咯噔”了一下,舌尖下压的苦酒一不留神滑进了嗓子,胃部灼烧的感觉让他回过神来,大概是因为失血,他忽然有一点轻微的晕眩。


  • “你以为我是谁,蠢货。”

    正在秘密追捕一支自由军团海盗的托马斯杨眼圈突然红了,朝着自己的通讯频道大吼:“蠢货!他居然又说我是蠢货!我到底哪蠢了?让我们为自由宣言而战,他自己十六年没有音讯,活不见人死不见尸——哪怕一条留言也好啊!我他妈差点把队伍解散了!什么狗屁将军,什么狗屁老大?!”


  • 托马斯杨哑着嗓子吼道:“白银三收到!前往玫瑰之心,随时待命!”

    “白银一收到。”

    “白银十正在前往玫瑰之心。”

    “白银六集合完毕,随时为您待命,将军,二十二年不见,久违了。”

    “白银四折损过高,整个第四卫,目前只剩三人两架机甲,十六年来,我们从未放弃战斗,很高兴再次听见您的声音,我的将军。”

    ……


第131章


  • 对于一些人来说, 有些伤口经年日久, 摞起的伤疤成了不可触碰的逆鳞, 哪怕一个字、一个标点符号、一缕微风,都能刺痛那里。


  • 陆必行听见一个……无数次出现在他梦里的声音,在连天的炮火里说:“诸位,好久不见了,十六年过去,都没长多大出息啊。”


第132章


  • 林静恒。

    他就像是远古时代,从厄尔巴岛脱困的法皇拿破仑,地狱也关不住他,一出声,依然有无数追随者跟着他出生入死。

    陆必行像是被烫了眼球,狠狠地闭上眼睛,从临时的失聪中渐渐复苏。


第133章


  • 他身后的机甲里响起人工智能的声音:“好久不见,联盟诸位——先生,我本以为关于您的一切都会和陆信将军一样,从此只留在我的数据库里,没想到有生之年还有机会再次见到您。”

    这个曾经消散在七八星系边缘的声音,让林静恒眼眶有些发热,他轻轻地闭了一下眼睛。


  • 故人们,有些老了,有些没了。

    十几年,巨大的物是人非猝不及防地砸在毫无准备的林静恒面前,他第一次感觉到了时间的残酷。

    好像连空气的味道都不一样了。

    陆必行冷淡而不可捉摸的面容不断在他眼前闪过。

    总长没了,独眼鹰也没了,这么多年,他是怎么过的?

    他是怎么学会的喜怒不形于色,怎么把第八星系磨成了这幅样子?

    他……他有没有试着找过什么人,聊做慰藉吗?

    最后这问题在林静恒心里一闪而过,随即被他狠狠地掀过去了。

    几十年来,他与命运斗得你死我活,鲜少会畏惧,此时却不敢正视这个问题。因为它就像是两把挂在他心上的刀,答“有”,这一头会落下来,答“没有”,那一头又会落下来,怎么都没有全尸。

    湛卢追着他喋喋不休着什么——也就只剩下他还没变,一如既往的废话连篇。


第134章


  • 陆必行没听见,他缓缓地抬起手,将颤抖的手放在林静恒的胸口上,时间再次被拉得极长,一切都仿佛被静止了,陆必行的视野模糊不清,他想:“这还是时空乱流的幻觉吧?”

    否则怎么摸不到他的心跳呢?

    像是等到了地老天荒那么久,那人的胸口轻轻地颤动了一下。

    陆必行恍然大悟,原来所谓“五内俱焚”也好,“欣喜若狂”也好,都能被一针舒缓剂六号严丝合缝地盖住,因此这悲欢是这样的浅显,远不如这声姗姗来迟的心跳来得惊心动魄——

    它震碎了星辰万年,也震碎了他陆必行。


  • 他们无法交流,谁也听不见谁说话,然而分别十几年,五千多个日夜,全都压缩成微小的丝线,分毫毕现地融入了那痛苦中,林静恒别无选择,只好照单全收,灭顶似的痛苦把他缠了个密不透风,一时间呼吸困难。

    可能过了有一万年那么长,这十几厘米的“长途”终于缩短到零,林静恒尝到了对方干裂而冰冷的嘴唇,随后是迟钝的刺痛感,陆必行咬破了他的嘴唇,像是要吃了他,一股血的腥气冲进了感官。重甲剧烈地震颤着,与虫洞中的不稳定能量彼此碰撞,撞出刺眼的光,晃花了人眼,机甲好像要被即将崩溃的虫洞通道吞噬了。

    可是谁在乎呢?

    要是能就这么一了百了地死在时空乱流里,那么这一生,就是以一个久别重逢的亲吻告终的。

    陆必行想:“再圆满也没有了。”


  • “我操/你弟,托马斯杨!”

    托马斯杨愣了一下:“啊?要操、操/我弟啊……那行吧,反正他也不值什么钱,你拿走好了。”

    泊松杨:“二位,你俩是已经默认我战死沙场了吗?”


第135章


  • “我们来打个赌,我赌你肯定不会快去快回。”

    “不赌,”林静恒说,“我的看法跟你一样……我刚穿好,别闹!”

    陆必行叹了口气:“情商啊将军,你在这方面怎么一点上进心都没有?要不是你长成这样,肯定是注定孤独终老——我来教你正确的做法,你跟我说‘宝贝,我打赌明天第八太阳会从启明星的东边升起’。”

    林静恒不配合:“谢谢,不用,我没病——你把舌头伸直了说话。”

    “我立刻就会回答你‘好啊,我来跟你赌,我赌西边’,”陆必行熟练地忽略他的不解风情,迎着林静恒“你吃饱了撑的”似的鄙视目光,面不改色地说,“这样我就可以把我自己输给你了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……”


  • 记忆炸成碎片,拼成了眼前人的脸,林静恒鬼使神差地伸出手,在陆必行脸上轻柔地擦了擦,好像想要擦掉上面的阴霾。

    “以前没有这个的。”他想。

    忽然之间,他路上那些患得患失的想法都烟消云散,林静恒心里甚至升起了一点说不清的薄怒,他想,第八星系这鬼地方里这么多人,是性取向一夜之间都变成了女,还是都瞎了?这么多年,难道就没有一个人来陪陪他吗?哪怕他拒绝、他不愿意,就没有谁有耐心一点,多追求几年吗?十六年,总有人能捂热一条冻僵的小蛇吧?


  • 人走在举步维艰的炼狱里,光是要继续生存,就已经得拼尽全力,偶尔看见一点光,往往下意识地跟过去,怀揣着凶险的希望,哪里还有余力判断那到底是星光还是鬼火?

    路总是越走越黑,沼泽总是越陷越深。

    直到毁灭。


  • 陆必行的身体蓦地一绷,终于叫出了他的名字,细细的,尾音颤抖得不成样子:“林……”

    “……混账东西。”


第136章


  • 大航海时代末,一位悲观派的宇宙社会学家提出了 “幸存者”理论。

    他说:从今往前,人类从草原、从丛林中走出来,征服环境、征服陆地、征服地球、继而征服宇宙,到如今,已经走到了历史的顶点,从今往后,要么下坡,要么在群山之巅,行走在钢丝之上,每一个微小的发明,每一点变革,都会翻天覆地地改变人类生活,改变的维度会越来越深,影响的范围会越来越广阔,而人性中固有的懦弱与卑鄙永存,我们都是手持致命武器的半疯,毁灭世界、文明和我们自己将变得轻而易举。在黑暗中摸索,没有人知道下一步是天堂还是地狱。

    但我们这个种族中,又始终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生命力,能在倾覆的一片死灰里重新发芽,当世界沉沦的时候,少数“幸存者”将会被这种生命力选中,他们会背负着无尽痛苦,踩着荆棘前行,把人类的生命延续下去。


  • 占有欲,就像陆必行心里的妖兽,焦躁地在铁笼子里咆哮,狰狞欲嗜人,可是人以自己身体为囚牢,是不能任由这些东西出去伤害别人的,哪怕它闹得再凶。

    陆必行觉得自己就像死死拽着锁链的伏妖人,双手已经被不断挣扎的怪物磨得鲜血淋漓,然后一只手伸进来,在那畜生头顶轻轻地弹了一下,喂了它一块肉。

    他呆呆地看着那畜生低下头,温顺地伏在地上,渐渐安静了。


第137章


  • 林静恒出生入死几十年,但是这一刻,是他最豁的出去的时候。

    他把能给的都给了。


  • “我……”陆必行哑口无言好一会,情急之下,竟艰难地憋出一句,“这么多年,你想我吗?”

    林静恒低头看着他,陆必行像是被烫了一样,倏地松开了手——他看见林静恒的眼眶红了。

    “我……我晚上没事干的时候,偶尔会爬到一个楼顶上看星星。”林静恒并不是个演说家,简短和冷淡是他一贯风格,因此这话他说出来显得格外吃力,还显得没什么条理,“跃迁点虽然炸了,但光还是能穿过来,我在第六星系的一个无名小行星上,小行星公转周期不是一个标准沃托年,我在那上面待了十四年,平均算下来,一年里大概有十个月左右,可以在楼顶上看见第八太阳……虽然肉眼看见的只是很久以前的第八星系。”

    “我想你在干什么,想象第八太阳的星光落到我眼睛里的时候,是不是也曾经从你身边穿过,算起来如果真有那么一束光,它穿过你身边的时候,我还不认识你。”


  • “我想你一开始可能会伤心,可能会不接受,但独眼鹰和总长总会照顾你,独眼鹰别的不行,这件事干得一直有板有眼。我想……可能三年、五年,也就差不多忘了我这个过客了。一想起来,有时候就后悔对你不够好,有时候又觉得不够好是对的,怕你太往心里去。”

    陆必行喃喃地问:“你为什么会在第六星系的无名行星上?”

    林静恒沉默了一会:“今天不告诉你。我每天回答你两个问题,因为你今天说了几句无聊的废话,罚掉你一次机会。”

    陆必行:“……”


  • “他跪在那具完美无瑕的身体面前,卑微地埋下头,亲吻神的脚踝,嘴里疯疯癫癫地说‘我这么的爱您,就像蜜糖一样,我是跪地而死的信徒,像您伸出无数双肮脏的手,以期得到救赎’”


  • 墓志铭下面,有人在他的石碑底部刻了俩字——远看是歪的,线条也毛毛躁躁的,是个手艺不太好的人一刀一凿刻的——对他的墓志铭做出了回答。

    “你是我从垃圾箱里捡的。”

    “扯淡。”


第138章


  • 陆必行问:“你那天去玫瑰之心,其实不是因为联盟和海盗的冲突,对不对?你是想回来,对不对……你为了什么回来?”

    “对,是个巧合,快到了才知道出事——第二个问题,”林静恒顿了顿,然后他说,“你。”


第139章


  • 哈登博士笑了一下:“自由的灵魂比天然宜居行星还要稀缺,人人都在画地为牢,只是有人牢房大一点,有人的小一点,有人坐牢也坐得没心没肺,有人清醒过来,就痛苦一些……除此以外,本质上都没什么分别,反正我这一辈子,也从来没有自由过。”


第140章


  • “……我等了这个人十六年。”


第142章


  • “恐惧是……是一种杀敌一万、自损八千的自我保护,”陆必行觉得自己的嘴被那遭瘟的破酒控制了,越是想让自己闭嘴,嘴就越是要自作主张地说,“被五马分尸过的人,做鬼都能被疼醒,他知道,自己要是再有一次,可能就魂飞魄散了,所以就是会怕,就是会恐惧。我……”


  • 林静恒又靠回了门板:“坦白说,这么多年,我还真喜欢过一个人。”

    陆必行方才冲上头顶的血光速凉了下去,沉甸甸地被重力拽回脚下,心都不会跳了。

    “是个脸皮很厚的小青年。”林静恒好像没有察觉到,继续说,“他半夜三更跑到我房间里来勾引我,手法拙劣,但是长得倒是还不错,所以我也没有十分柳下惠……”

    陆必行的牙磨出了声音,周身的肌肉冻结成一团冷铁,脑子里轰鸣不断,嘴里接着尝到了血气。

    林静恒:“……因为他跟我说,‘你既然想亲吻我,为什么要忍着’?”


  • 林静恒叹了口气,像掰开一个死死的蚌壳那样,艰难地放松了身体:“要不你叫声哥哥来听听?”

    一碗滚烫的油洒进了克制的火里。


  • “你这个骗子。”

    退走的潮水下露出礁石,上面曾经被人一字一句地写得满满当当。

    有个年轻人曾经流着哈喇子在上面写了很多不着边际的梦想,想和一个人一起做很多事,哪怕活到五百岁,都觉得这一生太赶时间。

    而今故地重游,悲与喜难解难分。不敢大哭也不敢大笑,只恨不能把自己融化在那个人身上。

    他不再相信命运,不再像个云游诗人那样,想与世无争地行走在历史河畔,幻想顺流而下,总会遇到更好的风景。

    他开始明白,充满盲目的希望是不够的,自欺欺人地把自己也不再相信的东西传达给年轻人是无耻的。可他也不舍得砸碎中央广场的石像,不舍得浇灭那些好不容易燃起来的火把。他只好沉在淤泥里,背起山河,自己来做那个挖开深夜的人。

    “我会自己把你留住。”

    “我不想再给你机会了,我要判你无期徒刑。”


  • 已经变成石像的陆信笑而不语,一脸揶揄。

    我就生了个跟我一样烦人的,你能怎么样?

    还不是一样得喜欢他?

    气死你。


第145章


  • 众所周知,拜别的教,没准真能拜出个神明显灵。

    拜林将军,多半只能拜个血溅三尺。


第148章


  • 我们的未来,是会死于奥威尔,还是死于赫胥黎?


  • 愤怒、焦虑、痛苦和愚昧,就是自由意志本身。

    “自由宣言,冠冕堂皇,假大空又没有逻辑,但它之所以能竖立在那,是因为顺应了人之天性,总长,天性也不一定是有逻辑的,否则繁衍交/配之余,为什么你们这些年轻人还迷恋没用又会带来痛苦的爱情?”


  • 陆必行扶着哈登轮椅背的手却簌簌地颤抖了起来。

    两千……多次。

    那么每次得到失败的信息,就爬到屋顶,一个人看星星吗?

    那不是暗无天日吗?


  • 守财奴气疯了也不舍得砸玉瓶,林静恒心里核炸了三次,胸椎都被烧化了,也没舍得动总长一根头发


第149章


  • 他说:“是。”

    这一个字终于撕裂了粉饰的太平。

    林静恒说:“我不喜欢每天猜你在想什么,也不喜欢时刻掂量着什么话该说,什么话不该说,我讨厌走钢丝似的私人关系,也没耐心做类似修复重三机甲的琐碎活,我觉得很累。”

    断头台的铡刀落下,瞬间让人尸首分离。

    陆必行想朝他挤出一个释然的微笑,然而失败了。他的喉咙来来回回地滚动了几次,发不出一点声音,胸口一片冰凉,像是活生生地逼近了死亡。

    “可是我能怎么办?”

    “我活着就剩这一点意义,不喜欢就能不要吗?”


第151章


  • “陆校长,恕我直言,您的症状显示出了一定的成瘾性,您确定没有摄入什么非法药物吗?”门口响起湛卢的声音,家用维修机器人“吭哧吭哧”地爬上楼,正围着阵亡的门板“哔哔”地团团转。

    “我不知道,”陆必行喃喃地说,“统帅是合法的吗?”


  • “……这是我的心。”陆必行踟蹰良久,终于说完了自己这半句话,“你不在的时候,我就把它锁上,假装看不见。看不见你,我就可以不再做一个软弱的人。”


  • 乌兰学院是他灵魂的基石,正如第八星系是陆必行的。

    这是多少次磨难、多少憎恨都难以磨灭的。

    不管他说多少遍自己已经不再是白银要塞的林上将。


  • “我每天睡不着的时候,都在想,这个世界给我最大的恩赐,就是把你还给我。”陆必行说,他说得很慢,每一个字,都好像是从心口上削下来的,“我想不出怎么拜谢这种恩赐,也想不出自己怎么做才能配得上,我有时候做噩梦,梦见他们说我不够好,要把你重新带走……可我想不出怎么才能让你不为难,怎么才能让你高兴一点。”


  • “你给我听好了,不是这个王八蛋世界把我什么‘还给你’,是我自己回来找你。我活了这么多年,所谓‘命运’就没给过我什么好脸色,是我自己拆开太空监狱,从地底下挣出来,爬也要爬回来见你,记住了吗?哪来的‘恩赐’,你想他妈什么呢!我都没委屈,你替谁委屈,哪学来的一口要饭的腔调?”


第152章


  • “陆信是一个……”林静恒说到这,说不下去了,因为挑不出一个形容陆信的词。

    对于少年时期的他来说,陆信不单是一个强大的保护者,他更像一个世界,给了惶惶不可终日的少年一个安身立命的角落。

    好一会,他才用一种克制又客观的语气说,“乌兰学院开学典礼的宣誓词里说‘我将为联盟的每一位合法公民,无论男女老少,生命财产安全战斗终身,直至死亡’,每个人都说过,不是每个人都恪守,他是我认识的唯一一个不管发生了什么,不管受过多大的冤屈和伤害,都恪守到死的人。”


  • “麻醉剂啊,”陆必行就吐出口气,轻轻一拉林静恒的手,把他扯进了自己怀里,顺着他的脊梁骨轻轻地往下捋,像是在寻找当年雨夜里的少年摔断的伤口,他说,“这里还疼,对不对?不当使用麻醉剂的后遗症可能伴随终身。我知道,我也是。”

    林静恒一愣,随即回过神来,被他手指按住的地方像是被刀尖穿过,尖锐的疼痛山呼海啸地袭来,这让他的后背几乎弯了下去。

    十六岁的林静恒,十六年前的陆必行。

    在凯莱星上拼命磨合着陌生的身体,发誓要征服自己、征服太空的陆必行;在太空监狱里无数次突破屏障失败,每天夜里魔障一般盯着第八太阳的林静恒。

    他们俩像是彼此追随着对方的脚步走了一整圈,面面相觑,看见对方身上沾着的风尘痕迹竟似曾相识。

    “我怎么可能放得开你?”陆必行轻轻地说,“我是怕……靠得太近,抓你太紧,会伤害你。你能把那个单向的追踪器取消吗?我每天因为这玩意上,要跟自己斗争无数次,浪费的时间零零碎碎加起来至少有一个小时,太自我消耗了,工作效率都不能看了。”

    “谁让你斗争的?”

    “我不能……因为私欲,变成一个面目可憎的人。”

    我爱的是你,不是想要把你束缚在手里的自己。


  • 林静恒有生以来,杀伐决断、刚愎自用,凡事自己一手安排,从不与人商量。

    哪怕是感情,也是单方面地宠,单方面地爱。

    这是他第一次收回居高临下的面孔,走下高台,对另一个人说“我们相信你”。

    这仿佛是来自孤狼最高礼遇的低头致意。

    陆必行一时间忘了呼吸,心脏跳得快要过载了,几乎有些语无伦次地说:“你相信我吗?”

    “不然呢?单凭我喜欢你吗?”林静恒说,“那我早就直接把你绑走了,天天放在眼皮底下看着,省得出门兴风作浪给我找事……嘶……”


  • 沉重的信任和沉重的责任轰然落下,当当正正地砸在他肩头,却并不让他喘不上气来,反而像是一副坚硬的盔甲,撑起他伤痕累累的身体,给了他一道无与伦比的保护。

    他好像一个即将跪倒在地的骑士,又有了提起剑的勇气。


第156章


  • “我们不能放弃选择历史的机会。”


第157章


  • 那时他们在天使城要塞,革/命者能有什么好日子吗?他们要随时防备着敌人无孔不入的人工智能,枕戈待旦,披着血与火,想给世界挣出一个未来。伍尔夫记不清他们有多少次几乎全军覆没,看着大批的前辈死去,自己仓皇逃窜,记不清有多少次觉得自己恐怕要死在那里……

    可是现在想来,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,居然就是在那朝不保夕的年代。

    那时朋友是真朋友,感情是真感情,他眼里看得见日出,心里挂着寄托。


第158章


  • “我说我来照顾你,”陆必行翻过身来,抬起一根手指按住林静恒的嘴唇,好像想在上面按出一点血色来,浓郁的绿色眼睛盯着他,甜言蜜语张嘴就来,一点磕绊也不打,“意思是我想每天喊你起床,把你亲吻醒,帮你穿好衣服,抱着你到处散步,把顺口的食物喂到你嘴边,一天到晚围着你转,替你做很多琐事。”

    林静恒:“……你连自己被子都不叠,说这话都不觉得害臊吗?”

    陆必行:“……”


  • 如果可以,林静恒甚至想重来一次,回到童年,从那高高的轨道上跳下来,拉住那女孩的手,摔断腿也不怕。他们可以谁也不要,一起相依为命地长大,在她长大以后,把每个追求她的混小子都叫出来揍一顿。

    那么也许他会失去陆信,失去他这一生最无忧无虑的少年时期,但也许陆信就不会死,身边这个人也不会流落第八星系,受那么多苦,承担那么多的责任。那样的陆必行大概会长成一个像洛德一样温和又没有棱角的小少爷,在毕业那天,被陆信走后门送到他手下,让他一边嫌弃,一边给安排一个好差事……


第160章


  • 近二十年了,活下来的人们已经习惯了离开伊甸园,重回人间。

    人类作为一个物种,脆弱得可悲可鄙,又坚强得可敬可畏。


第161章


  • “但我想说的是,持有不同看法、不同三观,非常正常,并不可怕,”校长沉声说,他的个人终端上显示,秘密端口已连接,“可怕的是,你为某种所谓‘信仰’奋斗终身,但一生到死也不明白,自己为什么会相信这个,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。”

    “第三等的自由,是选择的权利,选择你喜欢什么、不喜欢什么、选择你的生活方式,第二等的自由,是思想的自由,思想可以洞穿时间空间,是善是恶随你心情,第一等的自由,是你可以随时和自己在一起,忠于自己,哪怕短暂地被某种思潮绑架,也能在某一天清醒过来,和自己聊一聊来龙去脉……”


第162章


  • 树冠上的“陆和穆勒之家”。

    木牌上的“林将军和工程师001的家”。

    陆必行神色复杂地看着那排有碍观瞻的树,不知道林静恒第一次看见他家那个木牌的时候,心里是什么感受。

    林静恒仿佛看出了他心里在想什么,接话说:“我很高兴你没有继承他的审美。”


  • “其实没必要,那时候我不小了,基本能自理,再说有电子管家,又有伊甸园,我自己在家也没什么,不一定需要人照顾。”

    “怎么可能让你一个人在这。”陆必行心想,“把全世界的感情掰开揉碎地喂给你,都怕你不张嘴。”


  • “在第八星系眼里,陆信就是联盟,就是自由宣言,”林静恒说,“是自由宣言把他们拉出了彩虹病毒的深渊,打败了凯莱亲王的暴/政,陆信第一次让他们觉得自己还能有另一种活法,还是个人。”

    陆必行一耸肩:“联盟自毁长城啊。”

    “联盟一再让第八星系失望,三十年以后,陆信曾经点燃的篝火化成了灰烬,”林静恒说,“第二次点着了那团火的人,是你。”

    陆必行一震,倏地回头,对上了林静恒的目光。

    而那目光似乎又与平时不同,在这特殊的地方,与整个房子产生了奇特的共鸣。和照片里的陆信、独眼鹰一同看向他……这个曾经想铲掉自由宣言的逆子。

    陆必行的喉咙好像被什么哽住了,一时说不出话来。


  • “这是给当时没出生的你准备的。”

    “这是他最得意的设计,做完自己高兴得来回滑了好几次。这房子里的每一个人,都曾经像等待节日一样期盼你的出生。”


第163章


  • 那人肩膀宽阔,背影挺拔,后脑勺有几撮翘起来的乱毛,拉着他往出口走去,对他说出设定的台词。

    “老爸在,有什么可怕的。”


  • 坐电梯下来的林静恒已经等了他一会了,此时晨曦破门而入,笼罩在他肩头,隔着几步远,林静恒在静静地看着他。

    时空交错,百感交集。

    陆必行的三寸不烂之舌好像出了故障,愣愣地和他对视片刻,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    自己果然是出生前就认识他的。


第165章


  • “乌兰学院么,很多人都会在自述中提到,愿意成为一个联盟的‘守护者’,但是你写的是,假如像古代神话里那样天降洪水,所有人都奔跑逃命,你愿意做那个逆着人潮而上,第一个被洪水淹没的人。”


  • 第一次,他放弃了白银十卫,第二次,他放弃了登上“禁果”的特赦名单。

    他出生在天下大同的联盟里,并不会像上一辈人那样深思各种“主义”;他的职责是守护星空,大概没有白塔塔尖上那么多忧思。

    陆信只是……心甘情愿第一个被洪水淹没的人。


  • 你带我回家,让我透过你,触碰到了素未谋面的父亲的手。

    那么我是不是也能代替这位刚刚认识的父亲,说一句你是我的骄傲?


第166章


  • “我没有对不起你,我没有对不起一个……血债累累,踩着骨头渣上位的星际海盗,我对不起的是当年追着车跑,在路上摔了一跤的小静姝,你把她弄到哪去了?”

    那个五代芯片人面无表情地听完,忽然露出了一个诡异的微笑:“她啊,你找不到了。静恒,你来晚了,软弱是一种罪过,每一个哭着等人拯救的人都活该去死。”


  • 来晚了,就是错过了,没有人管你多努力。


  • 太过感性的话,听者听进去了,就知道这是掏心挖肺的话;听不进去,就觉得这全然是低劣的煽情。


第168章


  • 那种自动电子录像,一般在感应到滑梯被触碰的时候,就会触发。

    那么……落下的碎石也会让他现身吗?

    他会以假乱真似的站在硝烟里,无知无觉地对着断开的滑梯微笑,说出他那些哄小孩的台词吗?

    爆炸的能量干扰,会让他的身影变得模糊不清吗?


第170章


  • 故人面目全非,敌人握手言和。


  • 至今,当年曾为伊甸园抱头哭泣的人们拿起了武器,挥向逼近的梦魇。


第173章


  • 林静姝带着某种奇异的神色说“你们是双胞胎吗?感情真好”。

    泊松杨至今记得她说这话时的眼神,艳羡得像一个从没吃过糖的孩子。

    她恶贯满盈,给林静恒送过机甲,也差点让他悄无声息地死在第六星系的小行星上。

    如今站在悬崖边上,也会惦念她分道扬镳的至亲吗?


  • 我不再求你了,哥哥。

    这是他曾经想要保护一辈子的女孩。


第175章


  • “不,”陆必行接管了指挥舰的驾驶权限,目光却没有离开林静恒的眼睛,“我说的是——你要和我在一起吗?允许我用一枚戒指绑住你,在法律规定下,把余生分一半给我的那种。”

    林静恒苦笑:“‘余生’弄不好就剩下几分钟了。”

    “剩下一秒也是我的。”


  • “诸位,”年轻的军官深深地看了她一眼,“我们前面已经没有路了。”

    第二星系反抗军负责人伸手盖住了那几枚保存芯片的培养皿,良久,沉沉地叹了口气。

    于是一场殉道式的反击从第二星系开始,很快传播到了其他星系的反抗军那里。

    亿万星河里,浮起赴死的人。


第176章


  • “疯子的路,连一条都不应该有。”


第177章


  • 她的芯片帝国所向披靡,欺骗了人工智能、打败了最精锐的人类联军,证明了芯片人的优越性毋庸置疑。

    最后拦在她面前的,却居然是一帮残次品中的残次品。


  • “白塔已经崩塌了,被一支舒缓剂困在里面的您,什么时候才能走出来,看看外面的星空呢?”


  • “那请你转告他,就说我运气不佳,不代表你们就不愚昧了。小男孩,如果你寿命够长,有机会看见人们重蹈覆辙,再把自己毁灭一次,记得替我笑一场。”


第179章


  • 启明星的银河城正值湿季与干季过渡, 气温骤降,天空却澄澈了起来,土壤中丰沛的水汽没来得及散净,靠近城市绿化带的时候,能闻见浮在泥土上落花香。

    那是一种懒洋洋的味道,开了一季, 腻了、爱答不理了,懒得再香成那种一本正经的样子。


  • 有一部非常古老的电影里说:“世界是虚无的,我们活在彼此的心中。”(——《风雨哈佛路》)

    所以在人的精神世界里,每一个对他来说刻骨铭心的人,都像是一处容身之所。

    有些温暖些,有些阴森些。


第180章


  • 陆必行哭笑不得:“他不打人、不家暴,在枕头底下翻出袜子也不会一枪毙了我,湛卢养的变色龙没事就往他身上爬,至今依然健在,有时候还喂它。”

    纳古斯:“……”

    一个喂变色龙的林静恒——逼仄的脑壳限制了他的想象力。


  • 反正陆校长身无长物,就是敢想。


  • 他话没说完,无名指上突然被人扣上了什么东西。

    陆必行讶异地低头一看,发现那是一枚3D打印的模型戒指,和林格尔求婚笔记里手绘的那个一模一样。

    “紧吗?”林静恒问。

    这枚模型戒指好像是个“止浪剂”,翘着尾巴的陆总长被施了定身法,木头桩子似的傻在原地,呆呆地摇摇头。


第182章


  • 可是陆信将军,甚至林静恒,都曾经当过“守护神”,也都曾经被扣上过“反人类”的锅盖,并且反复几次。

    可见守护神和反人类犯之间的差别,还不如一个人证件照与自拍照之间的差别大。


第183章


  • 碳基的人类跟人工智能斗,优势也就只有反复无常和卑鄙无耻了。


  • 陆必行围着书桌转了两圈,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,忽然,他余光瞥见了木桌一角的七道刻痕,心里无端升起一种奇异的、宿命般的预感。

    就好像一个人走过的弯路,都是欠了额外的过路费,总有一天,要悉数还给命运。


  • 这世界上,谎言与江河泥沙俱下,看似真假难辨。

    可是除了真相,没有什么是天/衣无缝的。

    所有秘密都有曝尸于青天白日下的一天。


第184章


  • 看来指点江山不能站太高,容易一脚踩空,摔出个不太好看的姿势。


  • “光天化日之下,跟一个小青年眉来眼去的,你是当我死了吗?”

    陆必行向他晃了晃自己空荡荡的手,同样悄声说:“好东西都抢手,谁让你不赶紧写名字的?”


第185章


  • 人们苦苦挣扎,慷慨赴死。

    人们苟且偷生,背信弃义。


  • 泊松杨铁铸的心像是落进了一碗盐酸里,坚硬的外壳顷刻就被腐蚀得千疮百孔,露出血肉模糊的内里。

    如果不是迫不得已,谁会逼迫自己硬下心,做一个杀人的选择?

    好在他们现在也别无选择了。


  • “我们不做选择,我们战斗到最后一刻。”


  • 阴谋论都是从晦暗的地方长出来的,娶个老婆长得不尽如人意,难道以后就再也不开灯了?


第189章


  • “放心,我这个人,从一出生开始就险象环生,活到这么大实在不容易,惜命极了,我要殉也只会殉情,不会殉道的。”


第193章


  • 在刀尖上跳舞,哪来那么多“plan B”?


  • “要是每一次暴风雨之后都有这样和煦的阳光,就让狂风恣意地吹,把死亡都吹醒了吧。”——《美丽新世界》


第196章


  • 陆先生有整整四个大抽屉的领带,按照色调一字排开, 花样多得让人头晕。

    “陆必行,你那是脖子还是旗杆?”


  • “但是人的一生,成败悲喜,很大程度上不取决于个人所作所为的因果,而是时运。一个惊才绝艳的人,晚两百年,会成为传奇,早两百年,就只能是一颗颠覆世界的雷,随砂石尘土一起成灰。再好的花,也要应季才能开啊。”


  • “走,我陪你去。”林静恒说,“不用紧张,你的时运不早不晚。”


第197章


  • 人们生于信仰,毁于信仰。

    人们在信仰的灰烬里重生。


评论 ( 41 )
热度 ( 1530 )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城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