祝你开心
转载其他平台请附原lof链接谢谢
如果原作者禁止摘录请告知

《大哥》句子整理

《大哥》作者:priest



第1章


  • 以笑的方式哭,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——余华《活着》。


第2章


  • 她应该像无数仙鹤一样的小妞一样,穿着可能不那么合身的校服,额头前面弄一排傻乎乎的齐留海,正襟危坐地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解析几何,然后考上一个大学,工作,结婚或者剩着……不管怎么样,都像个正经人一样地活着。

    哪怕她格外笨,学什么都不成,起码她还能去给人家当保姆,打零工,卖早点……

    那样她说不定会一直活到九十岁,能看见她的孙子结婚生子。


  • 人,还有狗,在这个时候、这种地方,其实都是一样的——好比有的人西装革履好房好车,有的狗定期美容油光水滑。而还有一些人和狗,注定在这样一条充满了垃圾的小路上,为一些可笑又可悲的理由撕咬搏命,流血流汗。

    同人不同命,同狗也不同命。


第3章


  • 穷人何必为难穷人呢?

    后来魏谦明白了,穷人只能为难穷人,也只会为难穷人,不然还让他们怎么办呢?


第6章


  • 魏谦做梦都想把高中念完,做梦都想要像这个城市里的大多数人一样,西装革履、朝九晚五,体体面面地活着。

    “体面”,那是他打断骨头连着筋一般的梦想,尽管它看起来是那么的愚蠢、遥远又虚无缥缈。


  • 他需要那么多的钱,才能维持起码的生计。

    这样的生活就好像一个千疮百孔的麻袋,四处都是窟窿眼,让魏谦筋疲力尽弄来的钱轻易就哗啦哗啦地流出去了。


  • 世界上还有什么比“软弱”更让他这样的少年恐惧的吗?

    世界上还有什么比“没有希望”更让他这样的少年绝望的吗?


第7章


  • 在他将要下台的时候,魏谦最后站在高高的主席台上,扫视了一圈校园的全景——

    一排黄叶快要落光的银杏树,四百米的标准运动场,红砖的教学楼,那些穿着校服、少不更事的学生……还有教学楼前的几棵大樱花树,据说那是南方的樱花树和本地种杂交出来的,每年春天的时候,飘下来的花瓣有厚厚的一层,能把人的脚面都埋住,可惜他秋天入学,还没来得及看。

    魏谦像是要把这一切都装进眼睛里,然后他转过身去,头也不回地顺着石阶下了主席台。

    他在所有人没有解散之前回了教室,快速收拾好了自己的一切东西,拿起提前写好的退学申请,往教务处的方向走去。


第8章


  • 一旦人身处“痛苦的日子”中,反而对“痛苦”的感受不那么敏感了,他依然能找到一些乐子,并且津津乐道很久,一年过得很快。


第13章


  • 没有接触过的人,永远也不会明白为什么会有人沉迷于暴力。它就像一剂毒品,能在一瞬间点燃身体里的肾上腺素,能用一种剑走偏锋的方式建立起扭曲的自尊和自信、安全感、归属感、乃至于在小兄弟们畏惧的目光下,魏谦能在其中找到某种程度上的自我“价值”。

    它能带给人一种类似于“成功”的体验,而就如同“成功”会在潜移默化中把一个人变成“成功者”思维,“暴力”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把人变成“暴力者”思维。

    沉迷于其中的人,会不由自主地开始自我膨胀,规避正常人对“后果”的顾虑,规避其他的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。


  • 有人说所谓“亡命徒”大多是为了钱连命都不要的人,其实并不准确,他们不要命换来的东西,远比单纯的“金钱”的价值复杂得多。


第14章


  • 他走着自己选的路,生死不论,无怨无悔。

    可如雨中孤身穿行,凄风苦雨,满身泥泞,别人愿意拿手心捂他一下,他只觉熨帖,并不反感。


第16章


  • 魏谦烂泥一样地趴在桌上,竖起胳膊肘,挡住了自己的脸。

    而后他咽下眼泪,嘶声笑了起来。

    有今生,做兄弟,没来世,再想你。

    (“有今生做兄弟没来世在想你”——《兄弟》任贤齐)


第17章


  • 人在面对混蛋的时候,总是忍不住变得更加混蛋。


  • 背负得太多,他死不起。


  • 三胖:“寒冬腊月天洗冷水澡,你有病啊?”

    “我乐意,你跟老母鸡似的瞎叫唤什么?要下蛋?”

    三胖:“……是啊,怎么样?”

    魏谦瞥了他一眼:“憋着,明儿再下。”


第21章


  • 她发现,当魏谦坐到这个李老师面前的时候,人的气质都变了,他显得文质彬彬,礼貌而应对得体,看上去比同龄人稳重很多,面容英俊,匪气褪尽了,露出他原本蒙尘的、逼人的青春。

    大好年纪的少年,灼灼如火般的韶华。


  • 满地荆棘,而希望就像一匹踏燕的马,只有尾巴堪堪勾住了他的指尖。


第26章


  • 他端端正正地站着,好像少先队员对着国旗宣誓一样掷地有声地说:“等我长大了,我照顾你,我去赚钱,我养你好不好。”

    魏谦的心忽然软了一下,他第一次明明白白地感觉到了自己陷下去了一块的心,以至于无所适从,几乎不知该如何表达,只好做出讨厌的大人的模样,笑话起魏之远来:“那你倒是快点长啊,我看萝卜都比你长得快。”

    魏之远信誓旦旦地说:“我想明天就长大,我……我一辈子都对你好,以后不让你吃一点苦。”


第29章


  • 所有的苦难与背负尽头,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。


  • 你可以一无所有,只要你的精神还在——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毕业演讲。


第30章


  • “沧海横流,方显英雄本色”——郭沫若。


  • 因为走正路比走邪路难,所以走正路的人比走邪路的人强。

    这是每一个在两条路的夹缝里求生过的人都有的切身体会。

    而人不就是要一直追求一个更强大的自我吗?


第32章


  • “我该怎么办?”

    茫茫然间,他心里似乎从十方呼喊乱作一团,逐渐转为渺无声息的万籁俱寂,而后只剩下了这么一句没有答案的问话。

    大哥走得那么远。

    如果他真的就这么……就这么……再也不会来了呢?

    旷达无边的远方,与萤火如豆的希望。

    自他出生到现在,“无能为力”似乎要贯穿他生活的每一天。


第35章


  • “这个刀剑,薄到一定程度,浑身上下就会好像只剩下那一层刃,古时候的邪器妖兵大多走这个路数。这种东西剑走偏锋,一出鞘就要带下一层血肉。可人不是钢铁,要是把自己活得太‘薄’了,就太危险,容易福薄命也薄……”


第36章


  • 魏之远一瞬间怅然若失——他一直在试图模仿、超越大哥,以此降低他对靠近大哥的紧张感,他也一直不怎么盼着大哥回家,因为那人总在眼前晃,会搅乱他难得的平静——而此时,魏之远心里忽然产生了某种近乎“思念”的情绪,即使魏谦刚刚还在他眼皮底下,他迫切地想和大哥心平气和地说几句话,想放任自己贴近大哥一点,听听他都是怎么想的。

    他胸中一直熊熊燃烧的猎猎业火似乎突然剥落了专横跋扈,渐弱渐缓,成了一把暖烘烘的火苗,蔓延出某种幽暗婉转、一波三折的情愫。


  • 如果不是来得莫名其妙,怎么能算是怦然心动?


第37章


  • 魏谦侧过脸,伸手挡住眼睛避开灯光,那手臂的阴影与修长的眼眉连在一起,好像一直要没入鸦羽般的鬓角中。

    华韵内敛,流光暗藏。

    魏之远的心剧烈地跳了起来,一直以来,渴望和理智都成为盘踞在他心里两股挥之不去的力量,后者有千万种道理,而前者唯其一条——想,喜欢,割舍如断肠。

    而此时,魏之远觉得自己胸中那千万种道理都在崩塌,堪堪只剩下一根支柱一样孤零零的灯塔,凝滞不动的光落在一个人身上。


  • “家”一个字,似乎都融化在了那小锅慢火煮出的一碗稀饭米汤里。

    好像能包治百病,喝完真就好了。


  • “一块大肥肉搁在那摆着,还分析个屁,但凡不傻的都想咬一口。但是你也不想想,那肥肉凭什么就让你咬了呢?您那牙口是金镶玉的?”


  • “我这辈子要是认命,早活不到今天坐在这跟你叫板了!”


第38章


  • “只要我想要的,哪怕是天上的月亮,我也要把它当成月饼啃下来,你信不信?”


第39章


  • 他在家从不倾诉,甚至不怎么交流,似乎有人在他耳边说话都能让他觉得聒噪。

    为什么呢?

    魏之远看着魏谦逐渐被厚重的被子捂出了一点细汗的脸,忍不住伸手把他额前汗湿的一缕头发拨开——少年就想通了,因为那是大哥独特的逃避和软弱的方式。


  • 这个男人,他一生所渴求的,全都伤他至深。

    而他一生所憎恶的,全都令他魂牵梦萦。

    他简直就像石缝里亿万年间挤压而生的一小撮树芽,摇摇欲坠,形容扭曲,但郁郁葱葱。


  • 魏之远发现自己很难同感到别人的情绪,更加难以和人建立感情联系,大多数时候,他都是为了融入环境而采用某种程度上合群的伪装。

    唯有大哥不一样。

    魏之远揣摩着魏谦心里的感受,就像是个撬开神殿顶部偷窥的孩子,感受到了那种珍贵的感情联系。

    关于一个……他年幼时奉如神明的人的,所有真实的喜怒哀乐,强悍和懦弱。

    像一片透明的灵魂横陈在他面前,魏之远甚至觉得自己的心都要化了。


  • 在至亲面前,原则、底线的条条框框都是纸糊的,风一吹就烂成了渣,末了算来,好像也只剩下稀里糊涂与得过且过。


  • 三胖愁苦地问:“爹爹,真不行,你是打算卖了喜儿我还债吗?”

    “不会。”魏谦说。

    三胖老怀甚慰。

    魏谦补充:“闺女你太丑了,我怕黄世仁看见你吓尿了裤子。”


第41章


  • 当一个人经历到了,当他对某些东西能心领神会的时候,那么不在乎对方在用哪种方式表达,他都能从中获得某种程度的共鸣或者异议,这两者是阅读能够继续下去的根本。


第42章


  • “哥,大夫说让你少抽点,他还说你那肺都熏成夫妻肺片了。”


第43章


  • “钓鱼的乐趣在于期待的过程。”

    魏之远偏过头看着他:“期待了半天,一条也钓不上来呢?白期待了,不是很失望?”

    魏谦哽了一下,当年他们仨傻小子可没有人问过这么尖锐的问题。

    他活动着因为睡眠不足而锈住的脑子,最终没能想出一句比较有教育意义的话,只好坦诚地据实相告:“那估计也挺郁闷的,不过可能性不大,现在鱼塘都是收费的,老板做生意要是那么不厚道,让人一条也钓不上来,以后大家没人来了。”

    说完,魏谦伸了个懒腰,靠在一根石柱上:“不过真的一无所获,你就当欣赏湖光山色了吧。”


第44章


  • “有一个人,我喜欢他好几年了,没敢让他知道,也没敢让任何人知道,每天……每天刻骨铭心一次——我知道你要说什么,哥,你的论调跟我高中教导主任一模一样,你就是想说,再刻骨铭心的感情,也会时过境迁的对吧?”

    “可一个人始终是由过去堆积起来的,你让谁独一无二地住进你心里过吗?你试试就知道,心里装着他一个月,那一个月就是他的,装他一年,那一整年就是他的,后来就算真的时过境迁了,又怎么样呢?他都已经成为我的一部分了。”


第45章


  • 夜深人静时,有个人在家里等着他的这个事实,却好像一下抽掉了他的脊梁。


第46章


  • 小时候,他想,不能没有父母,如果连这一点感情寄托都没有了,那还不如死了。

    过了几年,他想,不能没有钱,如果连起码的生活保障都没了,那还不如死了。

    后来,他想,不能没有尊严,如果人人都看不起他,那还不如死了。

    然而他一件一件地失去过它们,有些后来又得到了,有些再也找不回来了,他却依然活着。


第48章


  • 他心甘情愿地吃那么多的苦,受那么多的累,每每承受不了的时候,大哥都是他心里的支柱,他紧紧地握着这如同信仰一样的东西,咬着牙逼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、更配得上对方的人。

    “可你为什么不肯等一等我呢?”


第49章


  • 岁月会把沙烁凝结成石头,会把最早的、最青涩的爱情凝结成什么呢?


  • 魏之远只是非常巧妙地搭配了视觉、听觉、触觉、味觉甚至是可以暗示出的错觉,编了一个“家”给他。

    不是一栋房子,甚至不是社会意义、伦理层面上的家,不是需要柴米油盐酱醋茶、需要“当家”的家。

    是眼睁睁地隔绝了寒风凛冽、暴雨瓢泼的地方。

    是风雨兼程的旅人宛如归宿的落脚点。

    一夜好眠。


第52章


  • 愤怒是一种不长久的情绪,就像一把沙子,要么很快就会被风吹得烟消云散,要么沉淀成深深的、石头一样的怨恨。


  • 怨恨像是一颗在他心里埋了二十年的种子,埋得那么深,那么的如鲠在喉,稍加风雨就破土而出,长成连着血肉的参天大树。


  • 爱之深,就恨不能食其骨、啖其肉、饮其血。


  • 就在这时,魏之远心里涌起毫无征兆的悲伤,像是突然决堤的河,汹涌无情地冲散了他拥塞在五脏六腑中的冰冷的杀意,他听见潮汐般轰然落下横冲直撞的声音,良久,又从中艰难地辨别出了自己压到了水底的心音,那是简而又简的一句话……

    他怎么瘦了?

    臆想的怨恨和活生生的人,将魏之远心里的爱和欲撕裂开了。

    它们痛彻心扉,而后两厢抵死纠缠,最后一起归于近乎绝望的澄净。


  • 他终于放下了端着的碗,蜷缩起被烫得发红的指尖,轻轻地推了魏谦一把,弯下腰柔声说:“哥,醒醒了。”

    ……醒醒了,我快要忍不下去了,求你看看我,我能为你粉身碎骨、魂飞魄散。


  • 大厅里唯一一束光跟着的是他,所有人的目光跟着的也是他。

    魏之远不受控制地想起了更多的事——那十多年前用板砖拍死野狗的少年,被那封经年日久的“遗书”逗得前仰后合的大笑,那大步走过来抱起他、让他松开手里铁管的怀抱,那染上时光般的跌打损伤药膏味和烟味,那异地他乡宾馆深夜里一身的伤痕……

    冷漠的,坚定的,温和的,焦虑的,愤怒的,无奈的……所有那人脸上出现的表情。


  • “信上写的什么哪?”

    “写的是‘我不是死了,只是走了’。”

    并非死别,只是生离。

    痛苦与幸福,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。

    唯黄昏华美而无上。 ——海子。


第53章


  • 给时光以生命,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——帕斯卡。


  • “别来,你心里有十丈软红尘,肯定待不下去。”老熊说着,想起了什么,语气低沉了下去,颇有些自嘲地说,“我就不一样了,我的十丈软红尘已经化成彩霞飘走了。”


第54章


  • 自古华山一条路,而他就走在这条越来越窄的路上,死不停步,死不回头,哪怕前面是悬崖,他也会一路走下去,直到摔个粉身碎骨。

    ……好像这样他就能安慰自己说,自己是一个强者了。


  • “凡人爱憎贪嗔痴,都不过是一念的事。”

    千人百态,其实也不过是各自选择放大和压抑的念头不同,放下可笑的自尊和傲慢,扒开皮肉,把藏污纳垢的自己研究透了,就有了一把能洞穿世界的剑。


第56章


  • “我没想到会在那种情况下见到他,即使周围有无数的人,无数的声音,我还是第一时间就辨别出他。四年多了,我尽量想使自己显得从容一点,办完自己的正事再回去见他,没想到总是有那么多意外。”

    “我才发现,自己竟然那么的想念他。”


  • “我有些忐忑,又觉得忐忑得毫无道理,我已经有了决断,依然无法平静地面对他。”

    “大概如果能够平静,就不算深爱了吧?”


第57章


  • “我可以继续爱你,如果那位不知名的女士比我更爱你,我可以一辈子都默不作声。我当然会很痛苦,可是我也可以把痛苦当成一种修行。”

    “修什么?”

    ——当然是修你一世喜乐安稳。


第59章


  • “那时候我天天都有个念头挥之不去,我希望突然来一场大地震,砖土框架都倒了,把整个城市都埋了,我就可以用一身的骨肉给你撑开一个缝隙,让你看着我粉身碎骨在你怀里。”


第60章


  • “风刀霜剑言如雪?有本事埋了老子,老子怕过谁?去他妈的。”


第61章


  • “这不是血淋淋的,人心隔肚皮,可是何必对自己也隔肚皮呢?好多事只是自欺欺人而已,藏起来对自己没什么好处,藏得多了,人就容易软弱,对自己越是坦诚,就越是能得到无坚不摧的力量。”


第63章


  • “让我先试试,好吗?”

    颠簸半生,他还从未试着爱一个人,他甚至不知道该从哪开始,又该遵循怎么个轻重缓急。

    魏之远一把抓住他的手:“如果有一百步,有你这句话,剩下的九十九步我就是爬也要爬过去……”


第64章


  • “我从生到死,就是一个又一个颠倒而尖锐的执念,回想起来,再无其他了。熊哥的话,我明白了。”

    “只是如果戛然而止在这里,没能见你最后一面,依然是莫大的遗憾。”


第68章


  • “原来我是这样的来的,我的父母是这样的人。”魏之远想着。

    忽然之间,那些对他而言刻骨铭心的、童年时代的流浪逃亡生涯,都变得不那么真实了,他像一个远行的孩子,找到了某种精神的归宿与认同感。


  • 魏之远拉起他的手——而他的远行途中,竟幸运地有所获,得到了他一生最珍视的人。

    与之相比,颠沛流离的惶恐与痛苦,都算什么呢?

    “是给我的磨砺吧?”魏之远心想。

    春风,就快要吹开北方的冻土了吧?


第69章


  • 从今以后,我们只有死别,不再生离——钱钟书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2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城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