祝你开心
转载其他平台请附原lof链接谢谢
如果原作者禁止摘录请告知

《穿堂惊掠琵琶声》句子整理

《穿堂惊掠琵琶声》作者:高台树色



第1章


  • 这一次,独独有琵琶声响了起来,不远处的人摆了摆脑袋,操着清丽的戏腔唱了两句。

    这回孟新堂是听清了的。

    “放他三千裘马去,不寄俗生,唯贪我三枕黄粱梦。”

    他笑意未消,眉梢尽是洒脱的不羁。

    一切的热烈来得突然,明明是初夏,孟新堂却好似被流火般的光打了眼。


第3章


  • “大哥,现在都什么时代了,剪报这种事,是我爷爷那一辈儿的爱好好么?”

    孟新堂轻笑一声,挑了他一眼:“那还不快点叫人?”

    “滚滚滚。”


第4章


  • 许言午打趣:“我师兄可是宁可两个月没琴弹都要等新做的琴。”

    “哦?为什么?”

    沈识檐瞥了窃笑的许言午一眼,又看着孟新堂一本正经地解释道:“这样就会有一种,从这把琴出生开始就和它在一起的感觉。”


第7章


  • “和男人谈恋爱,会很辛苦吗?”

    握着茶杯,他轻笑出声,忽然觉得自己这个问题可真是愚蠢。


  • 笔尖摩擦着纸张,发出沙沙的声响。

    等他终于觉得满意了,正式写请帖了,两张稿纸上都已铺满了“沈识檐”三个字,细细密密,层层叠叠,像不为人知又按捺不住的暗恋。


第8章


  • “你院子里花很多吗?”

    “很多,”沈识檐这回笑说,“我有满满一院的四季。”


  • “不过我这花比外面的都美,而且轻易不给别人看,”沈识檐语中带着调笑,“你要来的话,得带点什么,当作赏花钱。”


  • “我始终觉得,一个人有多大的能力,就该担多大的责任,所以我一直想要去做很多事情,去承担,去实现。”


第11章


  • 而当回忆的转轴又转了一圈,转出一帧灯光煌煌的画面时,沈识檐像是突然被星光击中了回忆,星河铺盖而来,化成了那一刻的声影。

    他清晰地忆起了那一眼的孟新堂,也清晰地忆起,那时耳边唱着的,恰好是那句他很喜欢的歌词——“你可是我苦等30年,才遇见的人。”

    没有什么比遇见更浪漫。

    “《I found you》。”


第12章


  • “50度为什么要戴眼镜?”

    “好看啊。”


  • “生来平庸,难免失望无力。”


第13章


  • “乙亥中秋,识檐岁满十。”

    “小儿始无赖,秉烛拟月光,盼庭内海棠开。未见花开,误绘一荡晚霞。遂今辰寄,愿童心不泯,岁岁照海棠。”

    “锦阮作于家中庭院,时旬在侧。”


第14章


  • 孟新堂的眼睛很有魅力,不是他虚夸,而是很多时候,他都能在这双眼睛里看到一种沉静的人生。他没见过这样的眼睛,好像你的一切他都能包容,这个世界的一切他都能接受。


  • “如果一生能找到一个爱人,已经很不容易,我不觉得一定要用‘男女’去限定爱情。”


  • 一样东西,如果有一个人郑重其事地问你想要的是什么样子的,那他一定想过要给你。


第18章


  • “她说她从来都不怕我成为一个英雄,哪怕那时候我爸爸真的在非典中牺牲了,她都不会让我换一个职业。但她说,英雄不该是这样的结局,不该被辜负,不该这样离开。”


第19章


  • “真的接手了生命,亲理了死亡,就没办法离开了。”


  • “没见过灾难的人,永远不会明白灾难是什么。什么人心啊,利益啊,自私贪欲啊,在那会儿……”

    “屁都不是。”


  • 我见过极恶,也见过单纯地看着我,向往着生命的双眼。


  • 他不确定他们会有多少的朝夕相处,但如果可以,他希望从现在就预订他的岁月情长。相伴携行也好,遥遥相望也好,只要他说好,他就一秒钟都等不及了。


  • “我曾经做过取舍,但我发现,在你面前,我的取舍根本不值一提。识檐,如果你能接受这样一个我的陪伴,那我希望你可以考虑……”

    “我们,在一起。”

    真到了这个时候,沈识檐倒没有什么心跳如雷,只是仿佛刚刚饮罢一壶桂酒,惊落一场潮湿大雨。

    抬眼酒气,闭眼酣眠。

    不知心在梦在醉。


第20章


  • 而如今想来,大概他们两个人都犯了一个错误,不该去定义爱情的样子。爱情是由人生发的,朝夕相处是爱,隔着天地心有灵犀也是爱。他的确曾经希望建立一段像父母那样的爱情关系,可这时他想,如果是孟新堂的话,哪怕常常有离别,他们建立的爱情形式也该是美好的。因为这个人敬他、爱他、护他,还给了他毫无保留的坦诚。

    更重要的,他忠于爱情,又不止忠于爱情。

    沈识檐忽然有一种预感,如果今天他说一声“好”,他们好像就真的可以酣饮一生,有花有远方。


  • 在爱情里,他们都是拓荒者。他们在今天有了第一次牵手,第一个吻,今后还会有第一声我爱你,第一句我想你,还有第一次的地久天长。不熟练没关系,甚至,哪怕会走错路也没关系,他们一起探索着爱情,琢磨着浪漫,爱情与浪漫也终将会适应他们。

    这便是独一无二了。


  • “沈老板,用我这一腔的爱意,换与你同看一院的四季,可好?”


第21章


  • “第一次送你,也是第一份礼物。我挑了最美的花,四季给你,孟先生请笑纳。”

    没人比沈识檐懂浪漫。

    缠在花束上的银白丝带被风吹得飘了起来,拂过了孟新堂抬起的手。

    一束花胜过了山川湖泊,天上繁星。


第23章


  • “不要急着去告诉一个小孩子他不成熟,等有一天他自己发现了新的观点,才能体验成长。况且,你怎么知道,这些不满、抱怨不会在有一天化成热血或神奇的创造力?”


第26章


  • “一下子喝三瓶,可是对身体不好。”桂花奶奶抹了抹眼角,叹了声气,“可是我又心疼你一个人走,就多给你拿了点,你解解馋,但最好留点在身上,想喝的时候喝。”

    沈识檐看着那一滩酒渗入地里,蜿蜒成一个奇特的形状。酒香直漫到了天际,他不禁想,老顾这会儿该抿一口,眯着眼咂着嘴,夸自己的酒真香了。


第28章


  • 沈识檐面上平静,垂眸看了蛋糕一眼:“大晚上的,吃多了会发胖。”

    “你太瘦了,该长点肉。”

    沈识檐又说:“你买的太多了,吃不了。”

    “你想吃几口吃几口,剩下的给我,这样你可以多吃几样。”


  • “向着朝阳,我走过冬夜寒风。”


  • 而我真的很抱歉,没能真的对你,一见倾心。


第31章


  • “Yesterday I saw a lion kiss a deer。”

    “昨天,我看到一只狮子吻了一只鹿。”


  • “我可以吻你,只要我爱你。”


第32章


  • 你从风尘萧瑟中走来,我在秋意正深处等你。满身风雨,思念成城。


后记


  • 他站在窗口看了半天,才哼着调子,翻开了那第二本厚厚的剪报本。可翻到书签处,沈识檐却发现那一页已经不是空白,有了日期,有了……

    一支茎,两朵花,三行字。

    看得出画画的人并不擅工笔,线条断断续续,有描摹的痕迹。可沈识檐很轻易地就辨认出了那两朵挨在一起的长形五瓣花,是可以在七、八里外闻到花香的那个。

    “想买束花给你

    可路口的花店没开

    我又实在想念”


评论 ( 42 )
热度 ( 3825 )
  1. 共3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城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