祝你开心
转载其他平台请附原lof链接谢谢
如果原作者禁止摘录请告知

《从众》句子整理

《从众》作者:常叁思



第1章


  • 毕业那年他只想进世界500强,如今满脑子都是如何保住兜里的余粮。


  • “啊——这群傻逼……要气死我!”

    “不要紧,他们一会儿就能把你气活。干什么去?”


第3章


  • 那个下午阳光灿烂,抠门地邵博闻给他买了许多盒饼干,他就坐在旁边不停的吃,直到发现落在地上的碎屑被觅食的蚂蚁寻到,严重超载的负在了背上。

    它搬运着是它身体四五倍的碎饼干在地上爬行,悬殊地体型差异让人觉得不可思议,常远蹲下去用小木棍搞破坏,蚂蚁却总是锲而不舍,半个下午他入了魔一样都在干这件事,邵博闻让他别玩了他也假装没听到。

    蚂蚁没能坚持到底,它绕过木枝的瞬间,常远忽然觉得喘不过来气,他已经努力到了极限,连睡眠都可以完全牺牲,然而希望就像小蚂蚁的碎饼干,只是一道以为能获得的幻影。


第23章


  • 没有人的心是一碗水,你的最爱只能是一个人,他出现了,其他人就得退居其次。


  • 他喜欢邵博闻,觉得他担得起所有称赞。


第25章


  • 美好的东西总是难留,因为长久的归宿是平凡。


  • “但是我看得见,因为我一直都在看他。”


第26章(番外一)


  • 局面似乎回到了十年前,他仍然没好,而自己仍然喜欢他,这很幸运。

    邵博闻心口刺痛,他永远地错过了常远最需要他的时候,而这人活成的模样让他肃然起敬,他开始对这人有好感的时候,就觉得他像竹子,纤细得仿佛一折就断,却又坚韧到难以想象。

    这一刻他坐在富丽堂皇的酒店大堂里,忽然感觉到了归心似箭,他想见常远,哪怕什么也不说,只是看看也好。


第27章


  • 这就是喜欢一个人的感觉,与他相关的一切都有兴趣了解,他其实早过了纯情的年纪,但是因为记忆障碍从中作梗,暗恋的水平还停留在十年前。


第28章


  • 一个已经独立的人有他的理智和尊严,就像不归他收的钱他不会收,同样不属于他的心,他既不会要,也不屑于留。

    爱情应与角逐相当,实力相仿才能打成平手,而现在是他要追常远,决定权捏在对方手里,而且就算他病了又怎么样?记忆障碍当年势如洪水,连他自己都熬不住想退,可是刀山油锅里常远自己趟过来了,从这点上来说,他并不需要依靠自己。

    邵博闻蓦然间福至心灵,过去纷纷扬扬地沉淀下来,他望过去的目光温柔而灼热,那些年迟到的话、难以启齿地动摇和逃避,甚至是离别这些年里他的经历的一切,这一刻都交给这人审判。


  • “我知道伤害无法弥补,我只能说我还是很在乎他。我这辈子第一次喜欢谁,没经验,做的不好,希望他看在我找了他十年的份上,给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。”

    常远越听越震惊,脸色苍白心却越跳越快,不知道是激动还是愤怒,等到最后那句,轰隆一声大脑一片空白。

    十年一梦,大梦初觉。


第29章


  • 如果把愿望比作馅饼,他现在应该被砸得自己都能去当馅儿了。千等万等、梦想成真,可他却觉得无法置信,那种感觉就像牢门已破,而久居桎梏的囚徒却不敢贸然踏出一步。


  • 爱恨都有惯性,并且余韵悠长,他做不到即刻释怀、瞬间想开,他的脑子里仍然混乱如战场,可好歹提炼出了一个清晰的念头。

    可能这辈子只有这一次机会,他们能坐下来谈谈彼此,不冷静也不是一无是处,至少他可以凭借一时意气,抛开顾忌和羞耻,什么都敢说。

    他会亮出他心里的底牌,他的克制、惶恐、憎恨、委屈和疑惑,也想听听邵博闻的。


  • “邵博闻,我曾经非常喜欢你,现在仍然有点喜欢,你骂过我,我也揍过你,所以咱们扯平了。谢谢你今晚这顿饭,我挺高兴的,知道了一些事。”


第36章


  • 人之所以为人,区别于神和机器,就是大脑发出的无数指令中只有少数能被执行,人们会找无数的借口来说服自己,而借口总是取之不尽。


第38章


  • 人只要自己不觉得尴尬,大概任何窘境都能泰然处之。


第44章


  • 唯独对于邵博闻和他的感情,他天天拧巴得像个麻花,放不下,又不敢上,憋屈得连对话都不知道怎么接。

    人这一辈子能遇见一个让自己如此患得患失的人,其实也不容易,有那么一瞬间常远恶向胆边生,心想邵博闻非要强求,那就如他所愿算了。

    等到有一天,邵博闻切身体会到照顾一个终身病人的艰难险阻,不需要自己躲闪,他就会自动知难而退了。

    可是这样又何必呢?他喜欢这个人,希望他能被善待,不想伤害他,或者被他伤到。


  • “爸爸,你们干嘛要在厕所里亲嘴巴?”

    常远一个激灵,忍不住支起了耳朵,这个话题可太难答了,一个不慎会给祖国未来的花朵留下阴影,他不知道邵博闻会怎么答,但却觉得自己应该现在、立刻、马上把厕所里的两个扔出去,应该还来得及。

    下一刻邵博闻说:“因为你和大款把客厅霸占了啊。”

    这是他哄孩子才会用的语气,缓慢的、带着点若有似无的笑意,最后还会加一个柔软的“啊”字。

    虎子理所当然地说:“那你们到房里去呗。”

    “……你远叔不让。”

    “为什么不让?我就可以。”

    “你长得比较可爱。”

    “哈哈哈哈也是,那你怎么办?”

    “所以我只能在厕所里亲他。”

    “爸爸你真可怜。”

    常远:……

    去个屁!这是老子的家,你俩赶紧给我滚蛋!


第46章


  • 教养是什么?对于车主来说,就是遇到水坑旁边有行人,记得减速。


第47章


  • “算了,这无所谓了,在爸这里,没什么比能让你高兴更重要的条件,这么多年苦了你了,我都看在眼里,总想找机会跟你说两句心里话,又可怜你妈开不了口,你是个好孩子,就是太好了,什么都不说,我就把你遭的罪给忽视了,爸对不起你。”


第52章


  • 社会中的每个人,观念与行为都无法脱离群体的引导,假以时日人会变得越来越像,每个人,都将是我,这就是所谓的从众效应。


第53章


  • 你被人当众揭过短吗?那种被迫沦为小丑式焦点的感觉是尴尬还是恼怒?

    你被人恶意揣度过吗?那些无中生有、扭曲是非的言论是否如跗骨之蛆?

    你被人踩中过痛脚吗?深埋在心里的秘密被挖起,有没有让你方寸大乱?

    在你的一生中,有没有陷入过这样一个境地,感觉所有人都在看你,而他们眼中毫无善意,你是一段猴戏、一个笑柄或者一个话题,而目所能及之处众叛亲离。

    这些感觉,常远内心都经历过,那时他脑内有个脆弱的世界,世界中心的他不堪一击。


第54章


  • 常远的脸有些红,眼睛亮若晨星:“邵博闻,你儿子缺爸爸吗?”


  • 只此一生,何必从众。


第55章


  • “很多事情我确实忘了,但有些我还记得,我们真正开始成为朋友,是98年那天傍晚我饿得受不了,你从窗口递来两个瓜的时候,中间这么多年我们都在错过,现在我也送你两个,是重新开始的礼物,谢谢你愿意等我……”


  • “喜欢应该是一件很礼貌的事,我喜欢你,尊重你,哪怕以后你跟我在一起,我也尽量不会给你找不愉快。”


第59章


  • 他说:“就是觉得没意思,每天干一样的事,面对一样的人……吵吵嚷嚷回头就是一年,有时看着台历忽然都会觉得害怕,怕下一眼就是好多年以后,这辈子就这么混完了。”

    “能这么混完不好吗?很多人还没机会混到头呢,”许惠来笑着道:“你看,我们平时祝贺别人,都喜欢说一切顺利,从某种意义上看顺利就是安稳,而安稳就是一成不变,日复一日,万能的太阳都要遵照相同的作息,远啊,你这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。”


第62章


  • “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,也不愿去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。”——《平凡的世界》


第64章


  • 世上最幸运的事情之一,是遇到一个人,让你从日复一日的循环中惊醒,然后发现,这样度日不行。


第65章


  • 无穷的远方,无数的人们,都和我有关。


第66章


  • 监理是一个职业,常远一直认为与其他能挣钱的工作并无区别,或许,是他一直会错了这份工作的重量。

    录入员输错一个字、资料员遗失一份清单、快递员送错一个货物……所有的这些是失误,不是事故。


  • “你看,法律明明规定监理把关,实际上都是出钱的说了算,然后他们除了怎么省钱之外,什么都听不进去。”

    “我不知道你有过没有这种感觉,就是觉得自己挺失败的,这明明是我的专业领域,我却没有一点话语权,我说这样不行那样也不行,抵不过甲方一句就这样吧,所以后来我也懒得折腾了,反正坚持也没用。”

    “今天早上我一直在琢磨一件事,就是如果我确定做不好这份工作,那还是早点辞职算了,免得……”常远动了动嘴唇,一瞬间悲从心来,“祸害人。”


第68章


  • 无论疾病还是健康,无论富贵还是贫穷,都爱他,照顾他,尊重他,接纳他。


  • 勇敢的心,无所畏惧,不断成长,永不言败。


第69章


  • 体谅是相互的,你退一步、我就为你退一步,不然失衡日久,就会质变成委屈。


第70章


  • “为什么?为了让我的脚能站在坚实的基础上,让我的头抬起来的时候不会看到一团黑影扑面而来,我能全须全尾地来、再完完整整地离开……”

    “我要的是安全,而且不只是暂时的安全,这个安全下面有我,有你们,也有竣工以后来楼里工作和生活的所有人。”

    有那么一瞬间会场里鸦雀无声,或许正义本身就有种让人安静的力量。


  • 世上能吃掉良心的“狗”太多,金钱、权利、时间、习惯,乃至于耐心。


第71章


  • 流光易老,人不用永远美丽帅气,但必须永远有趣,方不至于厌倦。


第75章


  • 不孝子是一架沉重的道德枷锁,能让只是听说过你的陌生人都对你的德行退避三舍。

    然而反过来,父母的要求如果让孩子为难,那么普遍的价值观也认为他该听从安排,因为父辈是过来人,走过的路比孩子吃过的盐还多,他们看人不会错、做决定更稳妥,他们总是对的。

    可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,父辈怎么可能绝对正确?只是一旦你的主意与他们相左,他们大多即使错了也不会承认,只会动则拿孝道来压你就范罢了。


第76章


  • 你走了也好,不然总担心你要走。


第87章


  • 社会黑暗吗?不,从古到今它都是这个亮度,是人的眼睛不够亮,或是太亮了。


第88章


  • 人之初的婴儿努力牙牙学语,却不知能言善辩的成年人中哑巴最多。


第89章


  • 虽然个人有表现自由,快乐也该与人分享,但一次两次就好,不要跟人频频提起他目前没有的东西,也别将一个单方面感兴趣的话题反复提起,朋友之间求同存异,谈论的话题要是不共同,慢慢就会陷入无话可说的境地。


第99章


  • 原来,那里土地自古贫瘠,人们看天吃饭,后来改革的春风吹到这里,见没什么条件可改只好进行救济,来救济的干部不免会喊口号,同时为了博得新闻版面,头几次要求过人们挂红旗表示感恩。春去秋来,当地人习惯了大鸟(飞机)盘旋而来的时候会带来食物,愚昧和惰性使他们逐渐放弃了劳动,知道自己饿不死就一门心思等救济,权把红旗当了粮票。

    落后和愚昧,让人的思维定势里连追求和改变的觉悟都不会有。

    一般人听到这些轶事,差不多也就是回以惊讶和唏嘘,可是邵博闻接得住,他问老陶,如果说的是西南偏北邢龙江河谷的山村,那他去过。


第109章


  • “别慌,”常远睁着眼睛胡说,“博闻博闻,博学多闻,阅遍鸡汤、出口成章。”


第112章


  • “法律是无所谓的,重要的是判决。”——加缪尔


第114章


  • 他真没有那么大的舞台意识,觉得会有那么多人会注意他,就是注意到也觉得无所谓,一个路人甲而已,邵博闻分分钟就能抛诸脑后,他没权力缝住别人的嘴,可给自己找点事做的能力还是有的,世上不是除了爱情就一无所有。

    一个人凭本事自力更生,不触碰法律和道德,不打扰别人,不说有多牛逼,起码比啃老族要优秀,而这种人恰好太多了,多到他定睛看一看,就能滋生出用不完的自信。


第115章


  • 不能怪别人比你成功,天道酬勤,勤奋本身就是一种本事。


  • 爱情活着的证据之一,就是在一起再多年也能从对方身上发现新的优点。


  • 命运驱动着未知的缘分开始在他们身边盘旋,每一个步伐、每一个决定、每一次相遇和错过,都是连绵的多米诺骨牌上倒下的其中的一张。


第116章


  • 面对也好,逃避也罢,都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办法,真的勇士才敢直面惨淡的人生,而你我不过是凡夫俗子,风暴所到之处,要记得放自己一条生路。


第119章


  • 钢筋箍成的铁笼如同蜘蛛织网一样在基坑上铺开,密密麻麻的生铁让人震撼,一秒钟逼疯强迫症。那真正是属于劳动者的力量,将埋在密不透光的混凝土里,成为无人知晓的未来大厦的骨架。


第120章


  •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到来。


  • 漫漫此生,愿你平凡健康,家庭完整。


  • 林帆一愣,不妨被这个火苗一样耀眼的小伙子扯成了脚没离地的风筝,钢筋水泥在他眼里慢慢倒退,可前方的黑暗忽然异样,似乎在变形和倾斜,可是黑暗哪里会有形状?

    那一瞬的时间被拉长,林帆看着眼睛慢慢瞪成铜铃的谢承,那种似曾相识的绝望让他的脑筋铮然一断,感觉自己的血液都燃烧了起来。

    岁月一直在让他不停失去,野心、自信、兴趣、时间、希望,那些激励人心的东西慢慢都熄灭了,只剩一种平平无奇的、活着的惯性,他本来以为他会这样麻木地活到垂垂老矣,可这点混吃等死的追求也成了奢望。


第124章


  • 邵博闻心里一阵甜蜜和松软,他最近很累,可是特别享受回家的感觉,每天都会有一点微不足道的小惊喜等着他,让人不由觉得生活永远可以充满期待。

    他有时觉得常远变了,好像稳重了一些,尤其是最近,给了他很多支撑的感觉,可常远越发没个威严的样子。这人跟许惠来隔着太平洋,表情包越砸越多,人也有点被感染了,爱学表情包说话,有时忽然来一句,让人十分没有防备。

    邵博闻转念一想,这人年少就是他的定心丸,并不是震后才忽然坚强起来的。

    变来变去,我还是我。


第126章


  • “如果你每天都觉得自己累得像狗一样,那你就错了,其实狗没有你这么累,对不对,小金?”


第127章


  • 人间有许多条正道,邵博闻要走诚信这一条,也许他将终生碌碌无为,可他要叫这世上能绑架自己的东西,唯有他的良心。

    他离开荣京、做赚得不如别人钱多的买卖、垫付所有员工的医疗费,何义城觉得他是傻子,可老袁是傻子,常远也是傻子,身边和远方还有更多的傻子,他们傻子挺好的,有一生那么长的耐心等待,等一尘一土筑高台,百水千滴汇成海。


  • 去他妈的感谢委屈和不公平,他还不如感谢身边的人和自己。


第128章


  • 钱不是万能,但它可以让人有更多的选择和自由。


第132章


  • 在有实力的前提下,资源比成本要重要。


  • 外人看谁,都只能看见别人身上那种自己没有的光鲜亮丽,可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。


第133章


  • 有时候,不闻不问也是一种尊重。


第139章


  • 这世上最悲哀的事情之一,就有一个清白的人,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。


第140章


  • 希望这东西就像小孩吹的那种泡泡,完好的时候感觉满世界都是希望,可第一个开始破了,后面的就会成群结队的尾随。


第141章


  • “在强大的力量面前,我们往往除了服从别无选择,但是我不愿意。我要把那些人都拖上战场,我不一定能赢,但我会让他们觉得痛,让他们知道世上有十几、二十几个像我这样的亡命之徒,让他们觉得害怕,不敢那么肆无忌惮的胡作非为。”

    “有句话叫正义也许会迟到,但永远不会缺席,我不相信这句话了,但我希望邵博闻还能信,那些和我遭遇想同的人都愿意相信。”

    (原句:“在强大的力量面前人们往往除了服从别无选择,但是我不愿意,我要把他们拖上战场,我不一定能赢,但我会让他们觉得痛,让他们害怕有十几二十几个像我这样的人站出来,让他们因为害怕而迅速的改变。”——郝劲松)


第142章


  • 这世界好坏共生,善恶共存,有你,有我,自信、沉稳,而后爱人。

    (自信,沉稳,而后爱人——亦舒。)


番外二


  • 跟他的偏向柔和的长相不同,钱心一的自信锋芒毕露,他的汇报简洁有力,几乎没什么套话,姿态也不肯放低,也许对他来说,“小蝴蝶”并不是一样等着被卖出去的商品,而是点在心上唯恐熄灭的梦想和追求。


  • 邵博闻更中意“鸡窝”那种霸气的棱角,闻言就变成了一个粉,他笑着道:“你太谦虚了,‘鸡窝’很有个性,我很喜欢,就是相逢恨晚,已经落地了。”

    王巍不赞同地说:“晚什么晚?你们都还年轻,以后要是有心,合作的机会多了去。”

    常远想起刚刚尘埃落定的那些经历,心里不由自主就给这句话点了个赞,太早还在挣扎、太晚时光易逝,此刻相遇,对方有才华,他们事业起步,其实正好。


番外三


  • “下次来,给我带点书进来吧,我给你列个单子,你收下信,可以吗?”

    监狱里能看见天空和太阳的时间不多,窗也小,林帆蓦然想起了他曾经看过的一篇报道,有个很著名的、但他忘了名字的监狱,难忘之处在于设计师的慈悲和智慧,报道里说,那所监狱里仍然看不见天,但光在精妙的漫反射设计之下,能透进来。

    我要是能设计出这样的建筑,林帆笑着想,那也算死而无憾了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城隅 | Powered by LOFTER